|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供销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供销社 > 政务公开 > 系统动态

海南省社:牢记为农服务初心 持续深化综合改革

时间:2022-10-31 16:03:33 来源: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打印】 【字体:

  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供销合作社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特别是近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认真履行消费帮扶、产销对接等新职能,拓展服务领域,不断开创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履行新职能迈新步 产销对接开新局

  近年来,省供销社推动消费帮扶稳步同乡村振兴相衔接。2020年4月启动的海南省消费帮扶“春风大行动”,供销合作社首次在省委、省政府办公区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2021年以来,省供销社推动“爱心扶贫大集市”向“消费助农大集市”转变,赋予销售帮扶农产品和滞销农产品等新内涵,促进消费帮扶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被省自贸办纳入制度集成创新项目库。2018年以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举办爱心扶贫大集市、消费助农大集市超1900场,受益贫困户、脱贫户约有50多万户次。

  2021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正式承担产销对接新职能,全系统克服基层基础薄弱的短板,主动作为,积极应对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助力“六稳六保”。省供销社和18个市县社通过全资、控股、参股等方式重组运销实体,累计运销农产品44.04万吨,取得良好开局。在各乡镇、农村组建瓜菜收购点、代卖点,助力农民增收。

  省政府把21个省外农产品流通办事处整体移交省供销社统一管理,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农产品运销信息报送制度稳步建立提供良好基础,同时在有效应对农产品卖难问题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多年来,海南冬交会得到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大力支持,取得较好成效。去年以来,省供销社与省有关部门合作,在省内外组织开展一系列海南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品牌推介会等活动,今年还在海口市举办海南优质农产品云产销直播活动。尤其是2021年,省供销社全面从严治社整改任务基本完成,综合业绩考核连续两年获三等奖,省供销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年,全省供销社系统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购进总额达105.20亿元,同比增长13.76%;销售总额119.95亿元,同比增长14.05%。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30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指导意见》,省供销社结合海南实际,联合18个厅局出台《海南省巩固拓展消费帮扶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指导“十四五”期间市县、省直部门开展消费帮扶工作。省供销社报送的《海南“四动四全”机制全面推动消费帮扶》案例,获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发的“2021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奖章。

  加快建设农村综合服务社,推动综合改革不断深化。近年来,针对全省基层社现状,海南省供销合作联社因地制宜,实施分类改造,依托行政村现有村级组织场所、农家店、电商服务站、快递网点等场所,推动综合改革持续深化。

  2021年,通过入股参办或服务带动等方式,吸纳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民社员27386人加入乡镇基层社,农民社员累计有7.65万余人。省农合联组建农产品产销对接分会,发展生产、加工、流通等会员130家。全系统土地托管面积12.22万亩,社会化服务达232.71万亩次。三亚市社以股份合作方式成立“海南供销出行公司”,首批50台新能源物流车已全部租出,租金红利让利给租赁者,带动农产品回程物流业务发展,缓解农民“买难卖难”问题,每台车每年可助农增收4000元以上。

  开展抗疫保供大行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助销农产品。海南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应对疫情冲击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部署,省供销社号召全省各级供销合作社继续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市场保供稳价、农产品产销对接等工作。联合有关部门策划了2022年海南“农业生产互助共济”农产品云产销直播活动,采取“云会面、不集中”方式,通过各种渠道邀请全国批发市场、驻省外21个农批市场办事处、商超、社区社群团购、电商采购商线上参会,共销售农产品124.7万斤。截至9月16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通过各市县供销合作社农产品运销公司、“菜篮子”企业、农村综合服务社(含基层社为农服务中心)以及海南乡村振兴网累计对接销售滞销农产品660.73万斤,肉鸽4万只、鱼苗600万尾,在一定程度上确保疫情期间农民收入不减,市民“菜篮子”供应有保障。

  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 加快建立“两个体系”“四个平台”

  省供销社主任张志坚表示,省供销社始终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在坚守初心中践行为农情怀。接下来,省供销社将继续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恢复重建组织体系和经营服务体系“两个体系”,充分利用好省、市县、乡镇三级组织体系保留相对完整资源,加快建设农产品现代流通平台、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平台等“四个平台”,从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实际出发谋划和推动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升为农服务能力为根本,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助力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下一步,省供销社将认真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全国供销总社要求,对下属企业积极稳妥开展公司制改革,稳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社有企业可通过兼收并购、产权转让、交叉持股等方式吸收各类资本入股社有企业,形成股权多元化的社有企业产权结构,整合各方资源,高质高效发展社有企业。同时,农产品流通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传统行业,为进一步提升供销合作社的流通网络的运行质量和效率,必须立足于近年来逐步恢复重建的连锁超市等网点,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积极参与农批市场建设,减少中间环节,使一大批农产品直接进入农超、农企、农校、农社等对接网络,尤其要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模式的深刻变革,加快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通过自建电子商务平台或借力第三方平台相结合,因地制宜,加快构建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电子商务经营服务体系,与农民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紧密利益共同体,降低流通服务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服务“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推进农民增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