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供销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供销社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2-09-23 10:16:0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8月5日下午,2022年湛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通报湛江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回应群众关切。

  8月4日下午,雷州市从涉疫风险重点人员排查中检出1例阳性个案,当晚复核阳性并闭环转运至湛江中心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组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三代基因测序初步分析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进化分支,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环境采样、核酸检测、测序比对等情况,经专家初步研判,为外市感染输入疫情,与近期海南省疫情属同一传播链条可能性大。

  经初步流调,本次确诊阳性患者是跨省货车司机,7月28日从海南海口驾驶货车返回湛江,近几日活动范围较广,涉及徐闻、雷州、麻章、霞山、经开区、赤坎等地,且同住人员较多。目前这起疫情社区传播风险和密切接触者续发风险高。

  针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市全力开展新增确诊病例的流调溯源工作,对其行动轨迹进行严密排查,尽快将密接者、次密接者、时空伴随者、潜在感染者全部追踪到位,同步落实转运、隔离等管控措施,全力筑牢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防火墙”。截至8月5日16时,累计甄别密接133人、次密接26人。为阻断病毒传播途径,8月5日起全市各地已陆续开展全员核酸筛查。

  为防止疫情外溢,我市对离湛的2名密接人员第一时间赋红码,并向当地发送协查函;对与病例有时空交集人员第一时间赋黄码、打电话、发短信,督促落实“三天两检”;对低风险的雷州市全域,明确非必要不离开雷州市,确需离开的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对进出雷州主要交通路口实施管控并开展检疫服务。同时,我市坚持加强与海南方向的联防联控,在徐闻县徐闻港、北港、新港等三个进出岛港口设置核酸检测点,对出岛旅客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和健康码、行程码“双码”查验服务。

  根据流调结果和风险研判,目前雷州划定高风险区3个,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封控措施;划定中风险区2个,实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的管控措施。雷州全市严格大型活动监管,避免人群聚集,力争最大限度消除社会面传播风险。在划定风险区域、实施管控措施的同时,我市已制定系列保障方案,保障群众生活、就医等需求。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本起疫情传播速度较快、风险较高,形势复杂严峻。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增强防范意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共同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一是慢下来、静下来、稳下来,减少非必要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有风险地区旅居史和轨迹重合的人员要第一时间向当地报告。二是主动配合核酸检测,针对近期高温多雨天气,切实做好防晒防雨等保护措施。三是在接到流调电话的时候,积极配合流调员的工作,认真回忆曾经去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特别是参与过的集体活动,以便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排除风险。四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坚持“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少聚集”,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及进入社区小区、工业园区、商业办公楼等公共场所时,严格落实口罩必戴、体温必测、场所码必扫等要求。五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热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同影响、干扰、破坏疫情防控和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