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供销社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供销社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湛江市政府印发方案部署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

时间:2019-06-17 16:38:5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527日,湛江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湛江市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工作。

通知指出,新型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围绕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部署,以供销社为主导,创新和优化农业社会化服务,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分工,做到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发展。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建成7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84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到2022年,全市系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中心)基本完善服务体系,成为我市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通知提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主体多元、共建共享,因地制宜、功能完备的建设办法,充分发挥基层供销社优势,以“三个一批”为突破口开展新型乡村助农服务体系建设,即立足现有基础改造建设一批、盘活社有存量资产建设一批、用好社会资源建设一批。一是加快为农服务网络建设,确保助农服务体系建设落到实处。升级改造农资经营网络,构建农技服务型的农资经营网络体系;恢复和发展农产品、日用品经营网络体系,提高为农服务功能。二是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平台,打造市、县、镇一体化为农服务综合体系,到2020年,全系统基本实现电商平台与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镇村助农服务中心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三是规范建设农产品种植基地,夯实助农平台(中心)工作基础。参与农村土地流转,打造一批管理科学、上规模,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种植基地。四是加强冷链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建设,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短板。

通知强调,建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是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重要内容,是发挥供销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工作优势,实现为“三农”服务办社宗旨的重要途径。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作为。要精心策划,严格按照标准,明确项目地址、建设主体、服务功能、建设进度等,确保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资金支持,鼓励各级政府投资基金、信贷加大支持力度,统筹用好各级政府财政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统筹到位。要保障用地需求,各级政府用地指标要优先保障。要加强督查考核,落实责任机制,市供销社每半年汇总一次情况报告市政府,每半年通报一次全市建设进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供销合作社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46号)于31日印发。319日,湛江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工作动员会议。这次印发文件,对此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体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市社办公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