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重点项目

湛江大道项目运用BIM技术提高管理水平打造BIM+智慧工地应用新标杆

时间:2021-08-26 17:43:0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10825172525.png

来源:2021年8月26日《湛江日报》


微信图片_20210825172226.jpg




图 /  李嘉斌

文 /  曹龙彬    孙志佳


日前,湛江大道部分标段已完成路面沥青铺设,转入到附属工程的收尾工作。这些标段的快速推进,BIM技术的应用功不可没。


自湛江大道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积极探索将BIM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创造性将智能化,数字化的施工管理纳入项目部生产周期当中,推动现场生产可视化、质量巡检智能化、安全管理智慧化、物料验收自动化、钢筋生产机械化,在路基二标段建立实验点,利用云数据大平台,打通沟通壁垒,增强对现场的管控力度,实现项目部决策和现场施工融为一体,探索出一条符合项目实际、提升生产效率的BIM技术应用之路,将项目打造成BIM技术推进标杆项目。


坚持目标导向,细化实施方案


湛江大道是广东省首条按双标管理模式建设的省道,路线全长21.944公里,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施工,是湛江市“双环+十字+十八射”骨架路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大道建成后,将在市区西侧形成贯通南北、流通性极强的城市快速通道,实现快速进出市区、快速上高速的目标,使城市交通与高速公路连接线等外围道路系统融为一体。


工程工期紧、难点多,湛江大道路基工程二标项目作为BIM技术应用试点工程、BIM技术推进标杆项目,运用BIM技术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提升现场施工效率,保证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发展建筑信息后,BIM技术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发展和应用BIM技术是今后建筑企业标身立足的技能,推动BIM技术在项目级的应用势在必得。项目公司马上决定,“我们要以BIM技术、物联网技术等高新技术为抓手,打造项目级智慧工地平台,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助力精品工程”。随即,确定了三条技术目标,两条实施目标,一条创优目标,即通过BIM等技术实现项目的行政管理信息化、施工(项目)管理信息化和技术创新,还要培养出一个可独立开展项目信息化落地实施的人才队伍,总结出一整套切实可行的项目信息化实施方法。项目应用成果最终获得国家级BIM奖项,为项目将来创奖争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体制创新,强化综合保障


为了适应BIM技术下新型管理模式,项目部要求湛江大道路基二标一改之前传统组织架构,创新信息化管理体系,项目经理任BIM小组长,牵头实施推进信息化管理工作,各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协同部门间信息化管理工作。


除此之外,还要求项目部坚持“全员BIM”的理念,全体员工参与到BIM等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中来,成立工作小组,工程部副职担任组长,设置了两名专职技术员,主要负责信息化管理平台数据搭建,日常维护,数据检视,对项目部人员进行软件培训及日常使用的答疑,还负责着数字信息的储存管理。各部门还选任专职人员为小组成员,负责对接各部门的信息化管理工作。结合组织架构,项目部建立了完整的信息化管理制度,将全体BIM小组成员的岗位责任制度、考核制度纳入其中,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在组织保障、制度保障的基础上,项目公司还加大对二标项目信息化管理的资金投入,为信息化管理提供了软硬件保障。为BIM小组专职人员配备高配置的电脑设备,购置足够的BIM软件,满足软件操作和模型应用的要求,并定期组织了信息化技术的相关培训,为信息化管理的推进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些保障的基础上,项目部的信息化管理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公司积累了雄厚的BIM技术力量,培训了BIM技术骨干人才。


融入施工生产,建设智慧平台


在湛江大道项目做了充足的准备和有力的保障下,BIM技术得以成功的落地实施。项目部建立的BIM三维模型包含了与实际建筑物构件一致的设计参数,相当于数字孪生工程,项目部利用这个BIM模型,可对施工现场进行管理,还加强了施工技术的创新应用,将BIM技术应用到了图纸会审。


同时,对BIM模型进行了渲染,对项目各部位进行漫游和可视化检查,并利用视频软件制作了漫游视频,用于项目讲解、宣传。项目通过BIM5D平台和梦诚管理系统,对施工进行进度和成本的管理,通过模型反馈现场整体和各区域施工情况、协力队伍人材机情况,为施工过程中的技术、生产、商务等环节提供准确的形象进度、物资消耗、过程计量、成本核算等核心数据,很好地满足了项目施工进度和成本控制的要求。


湛江大道项目部还打造了新一代的“智慧工地平台”,集成了多个系统,各个部门在这个平台上实行联动管理,整理、分析、发布所有施工信息,为管理层提供最为直接的决策依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工地、智能建造。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工地的质量安全模块和视频监控模块得到了领导和项目部成员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应用质量安全模块,质检员或安全员实现了手机现场线上执法,现场发现隐患后,拍照上传到系统后,责任区域的施工员就会马上收到预警,及时进行整改,将问题扼杀在摇篮里,防患于未然。而且相较线下繁琐的整改、回复、验收通知,能节省一半的时间,还能对质量问题智能分析,避免相同质量问题多次发生,提高工程品质,助力精品工程。


信息化管理除了在项目工程这些“大应用”外,湛江大道项目还注重在其他方面的“小应用”。如应用“协筑”软件进行各部门协同作业,会议通知、关键文件会签等工作线上无纸化审批,提高项目部一到两倍办公效率,节约成本,各项工作留痕、可导出;利用VR体验设备,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结合与现实社会类似的环境,实现安全教育交底掌握相应的防范知识及应急措;利用北斗定位,实时定位项目混凝土罐车位置,使现场技术人员掌握混凝土运输情况,把握混凝土到场时间、合理安排调度计划,使现场用砼质量得到更好保障,还可以根据罐车工作行驶时长和路径距离,套用预算定额估算油耗情况,对项目成本控制也是一项重要参考。


湛江大道项目实施BIM技术以来,以参建单位的名义先后发表了两篇论文,入选了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业企业信息化建设优秀案例,获得工信部主办的全国BIM技术大赛“优路杯”优秀奖,被授予了广联达“智慧工地应用示范、观摩项目”荣誉称号。


链接▶▶


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的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信息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整个单项工程的所有信息,在项目设计、施工、维护保养整个过程中共享信息,能有效避免沟通延迟、施工队伍冲突等现象的发生,它就像每个项目的身份证,有效保证项目的高质量建造并跟随项目终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