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重点项目

上百工人“三班倒”持续酣战 调顺跨海大桥主墩钻孔桩全部完成

时间:2019-03-18 10:51:0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文 / 曹龙彬

 

3月17日晚11点50分,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缓缓注入湛江湾,调顺跨海大桥90号主墩最后一根桩完成浇筑,大桥主墩桩基施工全部完成,主墩施工将由水下转入水上阶段,大桥基础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万丈高楼平地起。目前超过90000吨的钢筋混凝土已扎根在湛江湾110米下,为调顺跨海大桥的后续建设打下了‘强健’的基础。”现场生产副经理蒋稳齐告诉记者,“从0到90000吨,这个过程不容易!调顺跨海大桥主墩地质条件复杂,潮汐频繁,潮差流速大,而且主墩的钢护筒长度长、重量大,这给主墩钢护筒的垂直度和贯入度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上百工人“三班倒”持续酣战


记者在调顺跨海大桥施工现场看到,虽然已是半夜,但大型机械嗡嗡作响,混凝土搅拌车不停地来回穿梭。年前完工的91号主墩已经开始吊箱围堰施工,移动模架底腹板基本拼装完成,箱梁预制、路基施工均已全面展开建设,施工现场一片如火如荼。


灌注过程中,施工现场的一个“小胖”一路跑过来找蒋稳齐:“蒋经理,103号墩的2号桩第二次清孔已经完成了,自检合格,可以向监理报检了。”


“收到,大家辛苦了!”蒋稳齐宏亮的声音再次响起,脸上也露出丝丝欣慰,随后马上向监理报检。


“小胖”是技术员小舒,2017年7月份来工地,工作很投入,责任心特别强,技术水平提高很快,他现在负责引桥钻孔桩的施工,已经是施工队的技术骨干了。像小舒这样的好手,施工队这儿还有十几个,都是去年或者前年来的。虽然他们很年轻,但他们有一股子中流击水的劲头,有一股子以梦为马的激情,做起事儿来非常拼,有的都已经开始带徒弟了。


李师傅是一名电焊工,整个人贴在模板架上,手持电焊枪熟练而有序地操作着。当时海面有四五级大风,但他不为恶劣天气所影响,仍坚持一丝不苟地工作着,努力做到最好。


记者了解到,自从大桥主墩桩基施工以来,工地一直都是24小时不间断作业,100多名施工人员采用“三班倒”的形式加班加点,他们是用滴滴汗水和智慧丈量这些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


了不起的“千分之三”


据了解,调顺跨海大桥主墩地质条件复杂,潮汐频繁,潮差流速大,而且主墩的钢护筒长度长、重量大,这给主墩钢护筒的垂直度和贯入度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面对困难,项目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大量引进新设备,采用新工艺。通过机械设备翻倍投入,将原先先护筒后平台施工工艺改成先平台后护筒施工,改用打桩船插打钢护筒,运用“十字交会法”动态控制,不仅将原有的“平台——护筒”施工工期缩短一半,同时还保证了垂直度在千分之三以内。


项目部总工程师戴军翔告诉记者,不要小看这千分之三,正是这千分之三才能保障了钻机“新钻头”的钻进,才能使钢筋笼采用内外笼分开下放的新工艺。一般采用常规施工方法,单根桩基从平台到成孔平均需要15天;采用新工艺施工后,单根桩基成孔时间为5天,工效整整提高3倍,大大缩短了桩基施工时间。同时,千分之三垂直度将大大减少了钢护筒与吊箱之间的缝隙,为接下来的钢吊箱及主墩承台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桥主墩桩基施工全部完成,是结束亦是开始。下一步,项目部将充分利用湛江雨季来临前的施工黄金时期,加快推进施工进程,为实现2019年度施工生产任务而不懈奋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