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公路管理局2014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27 16:29:1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湛府办[2014]16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扎实做好政务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促进了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现将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促进了领导干部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充分发扬民主,提高了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同时,让干部职工及时了解本单位的各项政务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对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政务公开,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提高了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使单位整体形成了行为规范、工作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

(三)改进机关作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政务公开,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密切了领导干部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加强了机关作风建设。同时,政务公开使全局的各项主要工作处于干部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工作透明度,推动了全局的党风廉政建设。

(四)促进了公路建设事业的全面发展。通过政务公开,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赢得了干部职工群众的信赖,对我局各项工作给予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有力地推动公路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厅、省公路管理局的具体指导和支持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湛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责,全力抓好“建、养、管、征”各项工作。加快公路建设步伐,结合路域整治全力推进“迎国检”项目建设,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加强公路日常养护,提升公路路况,保障公路安全畅通;加强公路路政管理,维护路产路权;进一步做好企业解困转制工作,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湛江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14年,我局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网站、期刊公开信息,其中局网站公开信息20条,局内网公开信息188条,通过湛江公路信息发布信息98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工程进度等信息52条。全面反映了我局主要工作动态。

 

存在的困难

主要是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工作抓得不够紧;个别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不够规范、具体,有的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个别职能部门不按时提供数据资料等,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三、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心及工作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健全监督考核机制,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做好政务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厂务公开,凡按规定应该公开的事项都进行公开,对公开的内容做到规范、具体、及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对原有制度进行补充完善,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以政务公开推进公路建设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认真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1、围绕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工作。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和干部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机关工作人员坚持挂牌办公,科室名称、姓名和职务一目了然。凡局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都进行公开。如: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工程招投标情况、干部任免情况、技术职称评聘情况、公务车费用开支情况等都定期或不定期地公开,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

2、修订《湛江市公路管理局办事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予以公开。办事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包括了我局的重点公路项目建设情况、公路养护里程和公路路网结构情况、公路行政(路政)处罚和路政许可情况、公路收费站设置及收费情况等。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固定的《湛江市公路管理局政务公开专栏》,局主要职能,各科(室)职责、下属单位机构设置、办公地址、电话等在专栏内长期公开。在局路政管理科、收费管理科等办事“窗口”部门办公室,设置《公路路政办事指南》、《公路规费办事指南》,把办理具体业务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办事依据、办事结果和收费标准进行公开;在各公路收费站的明显位置,设置公开栏,公开收费主管部门、收费期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投诉电话等。

3、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工程招标投标的规定,所有公路建设项目,按规定需要招标的,都通过省、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中心向全国公开招标,招标程序严格、规范,招标结果按规定报备和公示。

4、创新公开形式。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性质、要求和对象等,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公开,便于干部职工群众了解和监督,增强公开效果。一是在固定公开栏公开,主要是对内公开信息和长期公开信息;二是利用现有信息网络,通过《湛江市公路管理局网站》等内外网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主要是对外公开信息和长期公开信息;三是利用局系统内部印发的《湛江公路信息》进行公开,主要是对内公开信息和随时公开信息;四是在微博、微信上公开,主要是对外公开的、社会大众十分关注的信息,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等。在公开的时间上,根据不同的信息内容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实行每月、每季或每半年公开一次。做到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目前,使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5、我局所属的企业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广东省厂务公开条例》的规定,单位的重大生产经营决策和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都及时向职工群众公开;每年或两年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工会都组织代表对单位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接受群众监督。湛江公路机修厂和供应站等单位,分别在便于职工阅览的地方设立固定的厂务公开栏,随时公开应当公开的事项。

(二)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

我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定,成立局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分管局领导为组长,成员由监察、人事、计划、财审等部门的有关人员组成,加强对局机关和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局办公楼主楼和副楼分别设置政务公开信箱,公布监督电话,对群众反映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投诉及时按规定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如实反馈给投诉人。我们注意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近年来,建立健全了党委工作制度,干部任免制度,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收费管理制度等,使政务公开各种管理制度规范化、制度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