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公路管理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27 10:27:1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市公路管理局

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湛江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湛府办〔2018〕22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我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促进了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现将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密审查制度

一是我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定,制定了《湛江市公路管理局政务公开制度实施方案》《湛江市公路管理局违反政务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处理办法》《湛江市公路管理局政务公开监督制度》《湛江市公路管理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局分管领导为组长,成员由办公室、监察、人事、计划、财审等部门的有关人员组成,加强对局机关和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同时,建立健全了党委工作制度,干部任免制度,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使政务公开各种管理制度规范化、制度化。在局办公楼主楼和副楼分别设置政务公开信箱,公布监督电话,对群众反映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投诉及时按规定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如实反馈给投诉人。二是根据局领导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印发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进一步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领导分工和部门职责分工,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力度。对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通过《湛江市公路管理局信息公开内容发布审查表》,经由经办科室、局办公室、业务分管领导层层审查把关,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安全。

(二)继续增设公开栏目,扩大信息公开内容

为继续推进国家、省、市有关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要求,我局在网站与公众号均添加了留言功能,结合部门职能分工和日常工作实际,结合群众关心热点问题,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了政务信息公开范围,丰富了政务信息公开内容。

(三)继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一是及时更新群众办事服务信息。我局在局门户网站等平台,及时更新路政许可事项、受理条件、设定依据、申请材料、网上办理流程和窗口办理流程、办事结果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及时处理和回复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我局通过市12345热线、行风热线、局门户网站、微访谈等信息公开平台,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018年局网站一共收到487条留言,均及时处理和回复咨询投诉内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回复。

(四)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依法公布政府信息

我局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一是更新并发布了权责清单,将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通过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等资料已按规定公布。二是扎实做好“十统一”标准化梳理录入工作。完成本单位行政许可、征收、检查及公共服务等17项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编制和发布,并做好后期系统维护,修改缺陷,更新完善数据。三是丰富行政审批公开载体。13项许可事项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4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25项许可审批结果、审批程序及监督电话等资料已在政务公开栏、政务公开网络等渠道按规定公布。四是我们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固定的《湛江市公路管理局政务公开专栏》,局主要职能,各科(室)职责、下属单位机构设置、办公地址、电话等在专栏内长期公开。

(五)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促进公路建设事业发展

我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内外网、微信、湛江公路信息等多种媒体平台及时灵活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性质、要求和对象等,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公开,便于干部职工群众了解和监督,增强公开效果。一是在固定公开栏公开,主要是对内公开信息和长期公开信息,一年来共制作宣传栏34幅;二是利用现有信息网络,通过《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湛江市公路管理局网站》等内外网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主要是对外公开信息和长期公开信息,截至12月3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62条,局网站发布信息248条,及时公布了《省道S374线霞山百蓬至麻章田寮村段改建工程(湛江大道)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征求意见公告》《国道G325线廉江向阳村至青平段改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公告》《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补缴2016年及以前年度车辆通行费年票的通告》等;三是利用局系统内部印发的《湛江公路》进行公开,主要是对内公开信息和随时公开信息;四是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开,主要是对外公开的、社会大众十分关注的信息,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等,截至12月31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81条。在公开的时间上,根据不同的信息内容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实行每月、每季或每半年公开一次。做到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目前,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增强了社会群众对政务信息的知情权、监督权,有利于广大干部职工的信息互通、信息共享,更好地开展工作,促进公路事业更好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中央和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与政务平台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加大对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重要性。

 

 

湛江市公路管理局

2019年2月27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