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公路管理局2015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2-19 14:53:3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湛府办[2015]11号,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我局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扎实做好政务公开的各项具体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促进了公路建设事业的发展。现将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按照《通知》文件要求,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发布协调机制等,使本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及相关人员和配套设施,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

二、高度重视,保障信息公开渠道畅通。

我局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定,成立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分管局领导为组长,成员由监察、人事、计划、财审等部门的有关人员组成,加强对局机关和基层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同时,建立健全了党委工作制度,干部任免制度,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收费管理制度等,使政务公开各种管理制度规范化、制度化。完成了本单位公开目录系统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目录系统的链接;在局办公楼主楼和副楼分别设置政务公开信箱,公布监督电话,对群众反映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投诉及时按规定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如实反馈给投诉人。

三、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政务信息公开任务,启用“湛江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办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府办公厅统一部署组织完成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修订《湛江市公路管理局办事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予以公开。办事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包括了我局的重点公路项目建设情况、公路养护里程和公路路网结构情况、公路行政(路政)处罚和路政许可情况、公路收费站设置及收费情况等。我们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固定的《湛江市公路管理局政务公开专栏》,局主要职能,各科(室)职责、下属单位机构设置、办公地址、电话等在专栏内长期公开;在局路政管理科、收费管理科等办事“窗口”部门办公室,设置《公路路政办事指南》、《公路规费办事指南》,把办理具体业务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办事依据、办事结果和收费标准进行公开;在各公路收费站的明显位置,设置公开栏,公开收费主管部门、收费期限、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投诉电话等。

四、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促进公路建设事业发展。

我局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局网站内外网、微博、微信、湛江公路信息等多种媒体平台及时灵活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不同的公开内容、性质、要求和对象等,采取多种形式予以公开,便于干部职工群众了解和监督,增强公开效果。一是在固定公开栏公开,主要是对内公开信息和长期公开信息,一年来共制作宣传栏15幅;二是利用现有信息网络,通过《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湛江市公路管理局网站》等内外网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主要是对外公开信息和长期公开信息,截至1231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5条,局网站发布信息54条,局内网发布信息180条;三是利用局系统内部印发的《湛江公路信息》进行公开,主要是对内公开信息和随时公开信息;四是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开,主要是对外公开的、社会大众十分关注的信息,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等,截至1231日,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32条。五是通过“行风热线”节目主动发声,就社会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宣传、沟通,提升政民互动水平。在公开的时间上,根据不同的信息内容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实行每月、每季或每半年公开一次。做到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目前,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增强了社会群众对政务信息的知情权、监督权,有利于广大干部职工的信息互通、信息共享,更好地开展工作,促进公路事业更好发展。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主要是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够平衡,个别单位领导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工作抓得不够紧;个别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不够规范、具体,有的公开内容更新不及时;个别职能部门不按时提供数据资料等,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和队伍的建设;健全体制机制,围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推进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拓宽公开渠道。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与政务平台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加强工作队伍建设。要求全局各科室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详实。

 

湛江市公路管理局

201621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