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养护女工绽芳华 巾帼奉献“她力量”

时间:2024-03-08 17:13:26 来源:湛江市公路事务中心
【打印】 【字体:




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当整个城市刚苏醒时,在遂溪公路养护一线,有这么一群“公路之花”就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们辛勤工作、尽职尽责,把自己的汗水和热情奉献给长年累月的公路养护工作,并十年如一日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光和热。


众所周知,公路养护工作是既苦又累的体力活,做养护工难,做养护女工更难。在这里,粗重功夫不分男女。保洁、疏枝、补路、除草、清理水沟是她们每天的任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她们工作的常态。她们不仅能挥铁锹、扛机器,还能在恶劣天气中战风雨、在突发事故中抢险保畅通。


闻汛而动  风雨中的最美逆行者



每逢台风多发季节来临,遂溪县公路事务中心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严阵以待应对突发情况。由于地势较低,遂溪塘口天桥底每逢大雨必定积水,雨势大时,排水不畅,积水甚至接近1米深。面对险情,养护站的女工们总是顾不上留守家中的孩子,顾不上身体的疲累,哪怕是凌晨深夜,一个指令便要第一时间到岗抢险、值班值守。除了排水沟堵塞,这里有时还会遇上附近企业偷排污水,积水里混杂着泥沙、垃圾、油污,浑浊不堪,散发恶臭,她们仍毫不犹豫走向积水最深处,拿起铁锹、铲子搅动铲松水中污泥、杂物,徒手捞起垃圾堵塞物,浑然不在意身上的污水污泥,直至清理完毕,排水恢复,道路安全畅通。在风雨面前,她们逆行而上,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公路人的责任与担当。






稳握方向盘  公路上的养护女司机


陈树玲,遂溪县公路事务中心新桥养护站的一名养护女工,兼任新桥组副司机。新桥组会开车的人不多,当司机休假时,组里总是苦恼没人开车,没法出工。于是,陈树玲自告奋勇,驾车上路。“我以前都是开自动挡的车,说实话,第一次开手动挡养护车的时候真的有点紧张。”上车、起步、换挡、打方向,短短半年不到,现在的陈树玲已经可以熟练地操作着养护作业车,搭载着养护工们到各管养路段开展养护工作了。除了陈树玲,还有新桥站的秦嫦、白坭坡站的郭正敏等更多的女工加入养护车司机的行列,现在,养护站里“一驾难求”的现象正逐渐减少。



8年坚守 养护一线上的美丽身影


“夏天在太阳底下作业,感觉人都快被烤熟了,里外衣服都湿透了。”邹伟珍说。她从事公路养护已经8年,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她始终坚守在公路养护生产第一线。“虽然干这份工作有苦有泪,但是只要穿上这套亮橘色制服,拿上养护工具,眼里就只剩下手上的活,一心就只想着把今天的工作干好。有时候看着自己亲手修补好的路面、清扫干净的边沟,心里也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就是这么朴实无华的想法,支撑着她在养护一线上走过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邹伟珍只是广大公路女工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公路之花”怀着同样朴实的念头,默默坚持在这个岗位上。




把平凡的每件事情做好就是一种伟大,遂溪县公路事务中心的养护女工们,以自强勤勉、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自己的责任,在维护公路安全畅通上毫不吝啬地贡献着力量;以女性独有的细腻与坚韧,撑起家庭和工作的半边天,在公路上绽放迎难而上、百折不摧的风采。


遂溪县公路事务中心  何楚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