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 > 营商动态

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内通办”专窗开通

发出首张异地办理证照
时间:2021-09-16 10:09:2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政数局.jpg

徐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为市民答疑解惑。 通讯员 刘平 供图

  9月15日,汪先生收到了由湛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内通办”窗口寄来的营业执照,这是湛江市第一张异地办理的“市内通办”营业执照。

  9月10日,某食品有限公司汪先生来到徐闻县行政服务中心“跨域通办专窗-市内通办”窗口询问:“请问这里是否可以办理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外商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变更登记事项吗?”徐闻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热情地告诉汪先生:“是的,您办理的这个事项已经可以跨区域全市办理了!”汪先生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顺利提交了申请材料,汪先生高兴地说:“真是省时、省力,方便多了!”原本需要来回徐闻和湛江市区几百公里才能办成的事项,现在只需在徐闻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内通办”窗口即可申请办理。

  一直以来,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等问题突出,困扰和阻碍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今年来,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的要求,围绕异地办事频率高、需求大、群众获得感强的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出全市第一批“市内通办”事项清单,清单涉及商事登记、公积金、教育、医保、公安等20多个部门共1107个事项。8月下旬,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对“市内通办”进行了工作部署。要求各县(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服务“市内通办”,实现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市行政服务中心按照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要求,迅速制定了“市内通办”工作机制,并对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政务实体大厅的“市内通办”窗口进行了统一规范,全力推进我市政务服务实现“市内通办”。

  “市内通办”是一种创新型的政务服务模式,打破了政务服务层级与地域限制,由传统的固定地点转变为由申请人根据便利自愿原则任意选择就近行政服务中心“市内通办”窗口办理,实现申请人办事“就近办理”,做到“群众跑”到“政府替”,免去群众办事异地奔波的麻烦。

  下一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按照“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工作思路和先易后难的实施原则,不断拓展通办领域,逐步增加通办事项。市行政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完善“市内通办”窗口建设,探索优化“市内通办”工作流程,切实减少群众跑动次数,争取为群众节省更多的交通、时间成本,使企业和群众获得更好的办事体验感。


曹龙彬 刘平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