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年07月10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疫情防控 > 要闻聚焦

我市安全高效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时间:2021-03-28 10:06:5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广东医科大学教工和学生在排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3月26日,市委书记郑人豪等市领导带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实际行动为全市接种疫苗做表率。3月27日,适逢周六,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医院和社区服务中心发现,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相比往日多了不少,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开展接种工作。

  增强群众接种信心

  此前对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一些市民既感觉期待已久,心里又有点忐忑。“之前对新冠病毒疫苗不是很了解,担忧接种了以后会不会有不良反应,心里面是有很多小问号的。”陈女士说,在湛江日报等媒体看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的科普后,心里安定了不少。

  当天上午,陈女士早早就来到湛江中心人民医院排队接种疫苗,由于提前做足了准备功课,对于接种流程和注意事项,陈女士早已熟稔于心。

  如今国外疫情形势严峻、疫苗难求,现在我们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让大家免费接种疫苗,我肯定积极响应。”家住赤坎区南桥街道的张先生忍不住点赞。由于工作的原因,张先生经常出差,旅途中经常接触到不同的人,心里难免担忧,有时看到网上寻找与确诊患者同列车的乘客,自己会比较紧张。如今,全市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铺开,这对老百姓无疑是个大大的利好。接种疫苗以后,张先生也安心多了。

  来自市卫生健康系统的胡军绵,3月26日就在赤坎区沙湾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此前,我市对第一阶段的紧急使用和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已经完成阶段性任务,现在,国家进一步增加疫苗供应,大规模人群都可以接种疫苗了,这对我们是好事。我首先接种了,接下来家里人也会陆续安排时间去接种疫苗。如果大家都普遍接种了,就可以有效形成人群免疫屏障,抵御新冠病毒。” 胡军绵说。

  预约接种疫苗非常便捷

  记者从市卫健局获悉,截至今年3月25日,全市累计接种80168例12万多剂量,未发现和新冠病毒疫苗相关的严重异常反应报告。

  根据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今年内要完成489万目标人群的接种工作。我市自2020年12月8日开始接种,第一阶段针对新冠肺炎感染高风险人群、直接对公众提供服务的相关人员、维持社会正常生产、生活运行的人员、维持社会基本运行的关键岗位职业等紧急使用和重点人群首先开展接种工作。如今,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全面铺开,18-59岁人群开始大规模接种。今年7月到12月,60岁及以上老年人、基础性疾病患者、其他有接种意愿人员等也将纳入接种范畴。明年上半年,低年龄组也将纳入,接种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安全性很高,只有个别人会有发热、瘙痒等轻度的不良反应,无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目前来看,群众对接种疫苗的意愿逐步增加,接种人数正在稳步增长。”市卫健局工作人员表示。

  为方便群众接种疫苗,目前,全市卫健系统已统筹安排188个接种点,覆盖全市各街道、乡镇。“现在接种疫苗非常方便了!我关注到,粤省事、粤苗等小程序,甚至通过湛江日报等微信公众号都可以预约接种疫苗,可以自行选择匹配到附近的定点接种单位接种。”市民刘小姐说,接种时候还可以要求打印预防接种凭证,自己也可通过粤省事健康码或粤苗APP对接种信息进行线上自助查询。

  安全高效开展疫苗接种

  记者观察到,在接种单位或临时接种点,都有一两名医师,在接种对象接种前测量体温,并耐心地询问接种对象的健康状况,核查接种禁忌,为接种对象答疑解惑,按照我市部署,接种点必须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工作,按要求安全高效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近来,全市接种活动组织人员、信息登记和报告人员、督导评估人员、接种单位实施人员,以及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调查处置人员等全部接受培训,要求熟练掌握相关技术要求和工作规范、疫苗接种知识和技能。”市卫健局工作人员表示。

  为更好地规范现场接种,我市实行新冠疫苗接种与常规儿童预防接种疫苗错峰接种,并通过精确预约安排接种人数和接种时间,对人员有效分流,防止人员聚集。现场做到技术方案、疫苗、冷链、物资和人员等及时到位,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全流程操作和管理。


  何有凤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