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示公告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12-30 09:29:18 来源: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市府直属各单位:

  2022年新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做好节日期间的拥军优属工作,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宣传教育活动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内涵, 增强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形成军民共学全会精神、共谋建设发展、共谱双拥新篇的良好局面。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和“两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宣传广大军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奋进的新面貌,宣传做好新时代拥军

  优属工作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宣传全市广大军民为实现“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时代使命作出的重要贡献。要结合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迎春团拜会等,进一步理清拥军优属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要通过专题专栏、人物访谈、系列报道等形式,宣扬各地各部队涌现的双拥模范、“最美退役军人”“军人好妻子”“最美军人家庭”等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风尚。要组织开展军地联欢联谊、双拥文体活动、优秀影视展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双拥宣传教育载体。要充分利用湛江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结合宣讲报告会、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主题公园等形式,积极开展富有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国防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军民投身强国强军实践的政治热情。

  二、聚力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部队备战打仗现实需要,主动了解驻军部队战备训练和建设改革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想方设法帮助部队办实事解难题。要结合军地联谊和走访慰问等时机,主动了解部队实际困难,认真研究具体措施,军地合力推动事关部队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重难点问题解决。要充分发挥拥军支前优良传统,积极配合部队完成演习演练、战备执勤、维稳处突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搞好通信、交通、水电、食宿等保障,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要持续深入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文化拥军和法律拥军,想方设法帮助官兵及家庭解除后顾之忧,暖兵心、稳军心、得民心,激励广大官兵矢志强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三、全面贯彻落实拥军优属政策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维护退役军人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立起军事职业社会尊崇。要结合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县)创建,集中解决一批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和军人家庭困难救济等实际问题,及时足额发放随军未就业家属生活补贴、义务兵家庭优待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等资金。加大服务行业窗口落实优待政策督促力度,推动军人军属享受公共服务优待,确保依法兑现各项待遇。要落实老红军、烈军属、残疾军人和老复员军人等优抚政策,依托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积极提供就业扶持、物质资助、精神慰藉、法律援助等服务,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心关爱。

  四、精心组织走访慰问活动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拥军慰问活动,充分调动和激发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和志愿者服务队的拥军热情,把拥军优属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要深入驻军基层和任务一线部队看望慰问,进一步激励官兵士气。要结合实际对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烈军属等走访慰问,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医疗、住房、生活和就业等实际困难,充分表达党和政府的关怀。要广泛开展送立功喜报、慰问信、悬挂光荣牌、贴新春楹联年画等活动,借助报刊、广播、电视、手机等载体为广大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送上新春祝福,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不断提升军人军属和优抚对象的荣誉感、自豪感、幸福感。

  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改进作风的要求,认真筹划开展拥军优属各项工作。在组织走访慰问、开展相关活动时,要按照“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到既喜庆热烈,又俭朴安全。将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相关情况于2022 年2月16日前报市双拥办。


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9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