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政策解读

关于湛江市产业园区发展规划(2019-2022年)政策解读

来源:湛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时间:2019-01-14 17:53

  本规划围绕湛江现代化产业发展需要,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紧扣海洋经济、军民融合、枢纽型及都市型经济特色,充分发挥三大产业航母撬动效应,坚决贯彻湛江市委一通道、一港区、一示范“三个一”决策部署,构建以临港钢铁、临港石化、森工造纸为主导,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渔业及食品加工、新能源、家电家具、现代物流、滨海旅游、科技信息、商贸服务九大产业支撑为特色的湛江“3+9”现代化产业体系。在空间上,形成以开发区为核心,往奋勇高新区、雷州、徐闻等区域方向打造产业拓展带,扩大发展空间;往麻章、坡头、遂溪、廉江、霞山等区域打造产业升级带,调整发展结构;往霞山、赤坎、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吴川等区域打造产业服务带,优化发展业态。通过交通物流节点,使得各产业园发展要素互联互通,形成一核三带、联动发展的格局,构建湛江产业生态。

  规划分为分析研判、发展思路、产业园区发展重点、保障措施等四大部分内容,下面针对每部分进行解读。


  一、分析研判

  (战略:立足“一带一路”澳大湾区北部湾、南海战略、海自贸区战略贯彻湛江市委“三个一”相关决策部署,以产业航母为基础,聚焦枢纽经济、海洋经济、民融合及都市型经济等领域

  解读:从战略层面,对湛江产业园区发展进行分析,包括:

  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积极承接临港产业、滨海旅游、军民融合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等产业转移;基于北部湾城市群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与绿色生态为理念,聚焦枢纽经济、海洋经济、高端装备制造,与南宁、海口错位发展;作为国家经略南海的保障基地,湛江以军民融合为支点聚焦军工装备等高端制造、能源等领域,打造南海前沿重要军事基地;充分发挥“三大产业航母”优势,培育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逐步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贯彻湛江市委一通道、一港区、一示范“三个一”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湛江枢纽经济、临港经济及海洋经济特色等几个方面。

  (发展方向与趋势:“三大产业+四大特色”多维叠加

  解读:

  一是聚焦临港钢铁产业链、临港石化产业链、森工造纸产业链等“三大产业航母”,分析构建产业生态体系。

  二是分析海洋经济发展趋势与方向,得出湛江市海洋经济应重点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临港重化工、海洋生物医药、滨海旅游、海洋渔业、临港物流、海洋可再生能源等产业,推进湛江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分析军民融合发展趋势与方向,建议参考西安、陕西的发展经验,应聚焦船舶装备制造、海洋生物科技产业、船舶维修、科技信息服务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推动湛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四是分析枢纽型经济发展趋势与方向,建议湛江参考广州、南京、郑州和重庆的发展经验,基于交通与产业的耦合关系选择现代物流、信息技术、高端商务、商贸服务、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重点领域。通过交通枢纽功能拓展和要素集聚盘活存量、注入增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发展特色新兴产业。

  五是分析都市型经济发展趋势与方向,建议湛江参考上海和香港的发展经验,主要聚焦总部经济、加工制造、商业服务和科技服务,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科技产品制造、家电家具、服装生产、渔业及食品加工、造纸印刷、商贸服务等领域,做大产业集群,提升传统产业,增强都市型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湛江市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六是形成小结: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围绕钢铁、石化、造纸三大临港重化工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布局配套产业,紧抓海洋经济、军民融合、枢纽型经济、都市型经济四大特色,共同推进生物医药、渔业及食品加工、滨海旅游、新能源、装备制造、家电家具、现代物流、科技信息、商贸服务等产业同步发展,形成优势突出、特色显著的产业发展格局,构建形成湛江“3+9”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各县(市、区)产业园产业发展判断

  解读:根据湛江市产业园区发展现状与特点,评估各县(市、区)产业园所处的发展阶段,通过湛江市内各产业园区横向对比分析,对湛江市各县(市、区)产业园进行归纳与分类。

  1.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现状:已有湛江宝钢、中科炼化等超大型生产企业或者在建项目,下游产业链比较庞大和完善。

  特征:由国家主导,充分发挥“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优势基础,推动腾笼换鸟,围绕三大产业航母和总部经济打造强劲引擎,构建创新驱动、生态循环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廉江、吴川、遂溪、麻章、坡头

  现状:已形成产业集聚区(廉江:小家电、家具;吴川:鞋业、羽绒、食品;遂溪:农副食品加工、生物能源;麻章:森工造纸、装备制造;坡头:小家电、农海产品加工、新能源等),产业链比较完善,但目前产业发展仍处于低端水平。

  特征:由地方政府主导,具有相对较好的产业基础,后续发展动力强劲,借助创新驱动进一步推动产业升级。廉江依托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建设,借力格力和相关产业基金为家电产业注入新力量;吴川空港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坡头区海东新区的建设、高新区海东园区的规划建设强劲;遂溪农副食品加工实力强,上下游产业链完善,形成产业生态闭环;麻章高铁经济区建设,森工造纸、装备制造等工业基础扎实。

  3.霞山、赤、雷州、徐闻

  现状:具备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但产业集聚不明显,产业散、乱、低端,各类产业载体建设不完善。

  特征:由地方政府主导,依托各区域商贸服务、土地资源等条件,主要承接开发区产业转移及部分因地制宜自发形成的产业。霞山具有优越的港口资源及成熟的商贸服务业,新兴产业蓄势待发;赤坎区商贸繁荣,区位条件优越,都市型经济发展迅速;雷州环境负载容量较大,深水港口优势突出,有力保障工业拓展;徐闻港口条件优越,土地资源丰富,保障园区扩能增效。

  4.南三岛、奋勇

  现状:具有一定的产业开发资源,已有一定数量的项目储备,但目前开发力度较弱,尚未形成产业集聚。

  特征:将可成为湛江的“新星之秀”,区域待开发,亟需高起点、高定位,整体推进发展,从产业链角度实施精准招商。南三岛滨海旅游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需逐步夯实;奋勇双重政策叠加,高新产业初见成效,土地资源潜力大。

  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解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以及“把汕头、湛江作为重要发展极,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的指示要求,抢占“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区建设等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海滨城市优势和三大产业航母撬动效应,围绕全市“四大抓手”、“五大产业发展计划”,贯彻落实一通道、一港区、一示范“三个一”决策部署,以产业园为载体,把产业园区建设成为全市的先导区和先行区。

  (二)发展原则

  解读:确定“坚持产业联动,统筹发展”、“坚持集聚增效,特色发展”、“坚持创新驱动,高效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共享发展”、“坚持产城融合,绿色发展”等五大发展原则。

  主要内容:强化顶层设计,做好规划衔接,统筹系统布局;立足全市三大主导产业,构建以海洋经济、军民融合和枢纽型经济为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园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坚持开放拓展与合作贡献,以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搭建多层次合作平台,形成新时代下全面开放新格局;坚持绿色引领发展,推进产城融合,提高园区综合承载功能,着力打造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园区。

  (三)发展目标

  解读:规划提出促进产业集聚、创新发展动力、坚持对外开放、落实绿色发展、强化要素保障五大发展重点。计划到2022年,湛江市产业园区整体经济实力跃升,产业结构优化,区域联动协调。达到1个千亿、7个百亿园区,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700亿;产业协调互动,形成配套协作、互利共赢的产业链生态;达到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涌现一批“小巨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有效提升,高新产业产值突破650亿元;开放合作水平显著提升,实际利用外资超50亿美元;产业园扩容提质显著,实现产城融合、绿色生态发展。全力将产业园区建设成为全市产业转型与创新发展的先导区、湛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四)发展布局:一核三带,联动发展

  解读:一是构建“一核三带、联动发展”格局“一核三带”的“一核”即为以东海岛为引擎,以主城区为科技源所形成的产业支撑核心,是全市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产业拓展带主要承接产业驱动核的衍生产业和业态溢出,作为产业驱动核的补充支撑;产业升级带主要由产业驱动核及周边城区的服务性产业组成,以科技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为主,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服务带主要布局消费型工业、都市型工业,服务于其他产业带,起到承接其他产业的配套服务的作用。

  二是发挥枢纽经济特色,推动交通、产业和城市联动发展。

  空港枢纽型经济区:重点集聚高端航运、空港物流、临空高科技产业、临空现代服务业、临空制造业等产业,加快打造国家级航空经济示范区;海港枢纽型经济区:充分利用湛江深水港口便于大进大出的有利条件,不断夯实大型临港重工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以临港物流、跨境贸易为重点的现代物流业、与港口相关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建设成为港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枢纽经济区;高铁枢纽型经济区:依托湛江高铁西客站的枢纽优势,围绕高端商务商贸、科技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文化创意、旅游服务等重点,加快构建现代化、智慧型的高铁枢纽经济产业体系。



图2.1:湛江市产业园区“一示意图


图2.2:湛江市产业园区联动发展主要枢纽节点示意图

  3.各县(市、区)产业园区布局

  (1)赤坎区

  重点布局商贸批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科技信息等产业,依托赤坎区经济发展基础以及资源禀赋条件,加快构建“一旧一新,联动发展”的园区发展新格局。



2.3:赤坎区产业园区发展布局图

  (2)霞山区

  重点布局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港口物流、科技信息、装备制造、商贸服务等产业,结合霞山区产业布局及经济发展状况,科学谋划园区布局和产业定位,形成“一核一带”的产业园区发展布局。



图2.4:霞山区产业园区“一核一带”布局图

  (3)麻章区

  重点布局森工造纸、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机械制造)、科技信息、商贸服务等产业,结合麻章区产业布局及经济发展状况,科学谋划园区布局和产业定位,加快构建“两核一支撑”的产业园区发展新格局。



图2.5:麻章区产业园区“两核一支撑”发展布局图

  (4)坡头区

  重点布局智能家居、农海产(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材料产业、海洋装备制造等产业,依托坡头区产业园区发展基础、产业资源优势以及海东新区的开发建设,加快构建“一核一园,联动发展”的园区发展新格局。其中:



图2.6:坡头区产业园区发展布局图

  (5)雷州市

  重点布局船舶与海工装备、能源、渔业及食品加工、现代(港口)物流等产业,基于辖区产业发展方向,以园区为载体,规划构建“一旧一新,三点联动”的发展布局。其中:



图2.7雷州市“一旧一新,三点联动”发展格局

  (6)廉江市

  重点布局智能家居(家电)、电子信息、音乐文化产业、装备制造等产业,依托廉江经济发展基础以及资源禀赋条件,加快构建“两核并进,产城融合”的园区发展新格局。其中:



图2.8:廉江市产业园区业态布局

  (7)吴川市

  重点布局临空装备制造、渔业及食品加工、现代(空港)物流、羽绒家纺及鞋业等产业,依托吴川市经济发展基础以及资源禀赋条件,加快构建“一核一区”的园区发展新格局。其中:


图2.9:吴川市产业园区业态布局

  (8)遂溪县

  重点布局食品加工、现代(港口)物流、新能源等产业,结合遂溪县产业布局及经济发展状况,科学谋划园区布局和产业定位,构建“一核两带”的产业园区布局。其中:



图2.10:遂溪产业园区“一核两带”发展布局图

  (9)徐闻县

  重点布局渔业及食品加工、新能源、现代(港口)物流、重工配套等产业,基于徐闻县产业发展方向,以产业园区为载体,规划构建“两核一支撑”的发展布局。其中:



图2.11:徐闻县产业园区业态布局

  (10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

  重点布局临港钢铁、临港石化、森工造纸、科技信息等产业,基于辖区产业发展方向,以园区为载体,规划构建“一城三产,产城融合”的发展布局。其中:



图2.12: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城三产,产城融合”发展格局

  (11奋勇高新区

  重点布局装备制造、食品医药、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基于辖区产业发展方向,以园区为载体,规划构建“一核一带,联动发展”的发展布局。其中:


图2.13:奋勇高新区“一核一带,联动发展”发展格局


  (12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

  以滨海旅游为主导,带动生态康养及文化创意产业同步发展,配套打造一体化的商务服务体系,布局船舶制造/维修等军民融合产业共同发展,规划构建“一核两区一支撑”的产业发展布局。



图2.14: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产业布局图


注:临港重工包括临港钢铁、临港石化、森工造纸三大产业航母

图2.15:湛江市产业园区现代化产业体系布局示意图

  三、产业园发展重点

  (一)促进产业集聚

  解读:一是围绕三大产业航母,打造产业核心引擎以开发区为核心,围绕三大产业航母,辐射带动全市发展。在奋勇高新区、雷州、徐闻等区域布局钢铁石化配套产业,在麻章布局森工造纸协作园区,做大做强临港重化工产业集群;二是做大工业经济总量,聚力发展产业拓展带以奋勇高新区、雷州、徐闻等区域为重点,主动承接开发区临港重化工产业集群配套产业,在做大渔业及食品加工产业基础上,重点拓展高端装备制造、能源产业、生物医药等业态,抢先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积极引进电子信息技术产业,不断扩大产业发展空间;三是促进传统业态转型,集中发展产业升级带以廉江、吴川、麻章、遂溪等区域为重点,促进家电家具、装备制造、渔业及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麻章、霞山、坡头等区域布局生物医药、新能源,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优化片区产业结构;四是培育新兴服务业态,优化发展产业服务带以霞山、赤坎、吴川、南三岛为重点,布局航运服务、船舶及海洋工程服务、大数据信息服务、高端商务服务等新兴服务业态,进一步优化滨海旅游、渔业及食品加工等特色资源产业;五是聚焦枢纽经济建设,形成节点联动格局

  以湛江港为核心,充分发挥其作为西南沿海地区港口群主要枢纽的辐射功能,完善港口物流体系,同时做好配套发展仓储物流建设,提升商贸物流

  (二)创新发展动力

  解读:一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着力构建“一区多园”创新生态体系,发挥创新平台的资源集聚效应,营造高效协同的园区创新生态;二是加快创新主体培育。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打造科技人才高地完善人才吸引机制,打造人才“蓄水池”,健全人才优惠政策,打造人才“服务站”,制定人才培育计划,储备人才“源动力”。四是优化产业创新环境要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变政府科技服务模式。

  (三)坚持对外开放

  解读:一是资源联结,打造承接产业转移高地牢牢把握全球产业发展新动向,瞄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港澳台等重点地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强化与珠三角地区,尤其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各城市的对接合作,重点扶持壮大钢铁、石化等临港重化工产业集群;二是筑巢引凤,优化园区吸收外资载体充分发挥园区的外资主阵地作用,着力提高国家级开发区利用外资竞争力;三是拓展空间,构建区域开放合作格局

  (四)落实绿色发展

  解读:一是加强用地管理,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完善企业用地管理,合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高单位用地投资强度;二是严格环境准入,加强环境保护力度。强化项目审批,严格环保准入,加强环境监管,强化污染防治;三是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推进重点产业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建立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四是统筹园区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强配套港口建设,营造优质综合环境。

  (五)强化要素保障

  解读:一是加强园区用地储备落实园区扩容新增用地保障,加快土地储备,增加和保障土地供给,平均每年专项下达各地区的工业用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占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比例不低于30%,并将工业用地指标在每年各区用地指标中单列下达;

  二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积极落实国家、省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强财政资金对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扶持力度,结合每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扶持企业发展和技改资金,统筹中央、省、市各类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指导和帮助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带动作用;三是构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推广运用PPP模式进行园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类项目建设,积极引入社会投资主体参与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实现投融资主体多元化。

  四、保障措施

  (一)坚持规划统筹引领

  解读: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对各产业园区进行统筹布局和顶层设计,完善全市产业园区规划体系,编制各产业园区相关专项规划。加强统筹协调管理,落实“多规合一”。实行通过“一本规划,一张蓝图”统筹空间要素和项目安排,分步骤、有轻重的贯彻落实规划。

  (二)推进园区整合优化

  解读:加快整理现有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地及市、县级工业园区的具体标准和政策界限,推进各园区资源整合优化。鼓励产业转移工业园、开发区根据功能定位实际进行调区、扩区和整合。

  (三)加快完善体制机制

  解读:一是完善园区三级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县(市、区)产业园区协调联席会议、园区管理委员会、投资开发公司三层架构;二是健全高效部门协作机制。强化区镇两级相关政府部门在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协同意识,建立并完善园区产业发展相关数据统计制度,为构建科学的园区评价体系提供支撑;三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园区的事情在区一级办结”原则,下放市直辖和区属工业园区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和权限。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解读:进一步明确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和主要目标,推动引资、引才、引智有机结合;差异化招商,针对产业和县区、园区发展差异实行分类指导,在保持投资增量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差别化招商、产业链招商,逐步做大产业集群;突出面向央企、国企、500强企业和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强化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引入;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组建钢铁、石化、森工造纸、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专业招商队伍,专门招商;设立招商引资专项资金,每年从工商企业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的增量中,按一定比例筹集招商引资专项资金;出台湛江市招商引资奖励方案,对第一引资人、对招商分局等招商主体设定奖励机制。

  (五)加强园区监督考核

  解读:围绕产业集聚度、技术创新能力、经济效益、环境保护、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产业园区督办和绩效考核机制,逐级分解目标任务,厘清承担部门工作职责,明晰关键时间节点,多形式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督查督办。强化考核督办评价成果的运用,建立和完善园区退出机制,逐步实现“有升有退”的动态管理,构建符合实际的产业园区建设工作考核评估体系。

原文链接:https://www.zhanjiang.gov.cn/szfwj/content/post_1280031.html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