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头条传递

刘红兵到廉江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着力打造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4-19 10:47

  4月18日,市委书记刘红兵到廉江市调研乡村振兴、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构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强调要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非遗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立足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廉江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围绕红橙、荔枝等特色农产品,大力实施“现代农业提升工程”,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刘红兵前往位于高桥镇坡督村的龙盛种植专业合作社实地调研,走进果场种植区,与合作社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农产品销售渠道、流通是否受疫情影响、产业提升遇到的困难等情况,对合作社形成农业产业化集群,为当地群众创造就业机会表示肯定,勉励合作社要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质,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红橙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他要求廉江市帮助农业龙头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做大做强,不断擦亮特色农业品牌,持续推进乡村产业提质增效。

  高桥镇平山岗村近年来突出党建引领,发挥乡贤反哺作用,在帮扶单位支持下,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生态观光旅游开发,从省定贫困村蜕变为“广东贫困村创建名村”。小桥流水、泥砖瓦房、绿树成荫……随处可见的小景观充满浓浓乡愁。刘红兵实地走访了村文化楼、文化馆、村集体产业种植基地、红色南路平山岗教育基地,环村察看了村容村貌、产业发展情况,并在乡村商店自费购买了两盒当地特产萝卜苗。刘红兵对平山岗村凝聚各方力量和智慧,共同参与乡村振兴表示肯定,强调要贯彻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精心谋划发展好乡村旅游,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湛江市非遗——廉江手造纸技艺已有200多年历史,新一代传承人不断开发手造纸品种和纸质工艺品,用野花野草在纸浆上制作成画,远销欧美。刘红兵来到规模化生产手造纸企业廉江市日禾民间工艺社,参观展示馆和造纸车间,认真听取手造纸工艺传承、开发情况介绍,要求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大对本土非遗的宣传,推出沉浸式体验、研学活动,打造文旅融合新热点,让非遗走进大众视野,焕发生机活力。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程凤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和林参加调研。


林宇云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