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头条传递

国家发改委点赞湛绥“北薯南种”模式

优势互补推动高质量对口合作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3-28 12:23

2801c524fc5d68b257feaef4570cdc2a.jpeg

正值冬种马铃薯收获季,遂溪县界炮镇坦塘村马铃薯种植基地一片繁忙。 本报记者 李波 摄

  为进一步加强互学互鉴、推动高质量对口合作,供各地在实际工作中借鉴和创新实践,3月26日,国家发改委刊发对口合作典型经验做法,专题介绍了黑粤两省深化合作交流方面取得的成效,文中更是浓墨重彩介绍了湛江与黑龙江省绥化市以创新合作模式探索的“北薯南种”模式,充分肯定了该模式不断凝聚起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力量。

  为解决黑龙江省绥化市每年只能种植一季马铃薯、冬季大量农业资源闲置和湛江市水田冬季闲置等问题,黑粤两省利用黑龙江省马铃薯种植从业人员多、经验丰富、机械化水平高的优势,在湛江市冬季规模化种植“黄麻子土豆”。截至目前,湛江市马铃薯种植规模已达到1.3万亩。

  “绥化与湛江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探索创新了一条马铃薯由‘北薯南运’向‘北薯南种’转变的新型合作模式,这对双方来说是合作共赢。”黑龙江望奎县龙薯现代农业农民专业合作联社副理事长、遂溪县龙薯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常加建表示。

  为确保“北薯南种”这一探索可推广、有发展,黑粤两省通过以相关农业合作社名义租用分散在湛江市农民手中的土地等方式,推动土地资源整合,并调拨大型农机具40余台(套)赴湛江,推动马铃薯机械化种植与马铃薯加工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订单化种植。

  同时,绥化市还与湛江市种业公司合作,培育适合当地种植的高产、优质的马铃薯品种。“北薯南种”在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智慧农业等方面作了有益尝试和探索。

  记者了解到,两地正在实施粤黑省际现代农业产业园“稻-稻-薯”生产模式项目工作计划,在遂溪县租用(流转)一千亩以上、农田基础设施较好的连片水田,作为项目的核心研究试验示范基地,预计今年底完成选点租地、建设和完善机耕道路、标准面积田块、排灌系统、辅助设施设备等基础设施。将开展“稻-稻-薯”生产模式示范试验,打造全新的人工智能、无人机和互联网加现代农业生产模式,为粤黑两省现代农业生产、闲置农业资源的再利用、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优化、农村农业增效和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何有凤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