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头条传递

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蓝图绘就再出发 实干创造新辉煌 奋力在新征程上谱写湛江壮丽篇章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1-10 10:26

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蓝图绘就再出发 实干创造新辉煌 奋力在新征程上谱写湛江壮丽篇章

刘红兵主持会议 曾进泽作政府工作报告

湛江1.jpg

1月9日上午,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湛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报记者 郎树臣 张锋锋 摄

湛江2.jpg

市长曾进泽代表湛江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9日上午,备受瞩目的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湛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湛江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共赴盛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红兵主持会议。市长曾进泽代表湛江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79名,实到451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刘红兵、邓振新、陈云、刘忠芳、伍文兴、陈学、李雄光、陈才君、李更盛、詹建文。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还有:李多民、李勇毅、谢水明、程凤英、黄明忠、张彬、郑浩然、陈元、宋会勇、张仁建、朱华雄、曹兴、黄益斌、何嘉旻、陈峻华、梁培、赵志辉、陈丹、欧先伟、刘耀辉、陈伟杰、孙省利、黄杰、杨文光、陈国凤,驻湛部队首长朱明哲,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雄、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和林,老干部陈周攸、邓碧泉、吴智华、陈亚德等,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部分在我市工作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部分中央、省驻湛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等列席会议。

  曾进泽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及2021年工作。他说,过去五年,是湛江发展定位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湛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湛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从服务全国全省战略高度推动发展,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迈开新步伐;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做好“四篇文章”,现代产业架构初步形成;坚持陆海空铁统筹推进,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立体交通实现历史性跃升;加快强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大力构建“五个区域中心”,城市形象和美誉度明显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曾进泽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大力推动工业发展,临港产业增势迅猛;着力增强枢纽功能,交通基础建设提档升级;全面强化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发展提速;建立激励考核机制,大招商格局初步形成;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加快推进协调发展,县域经济和民营经济稳步发展;加强规划建设管理,城市综合功能显著提升;聚焦“三农”短板弱项,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坚持用心用功用情,民生改善迈上新台阶,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曾进泽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认真落实“四个定位”,扎实做好“四篇文章”,促进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加快大园区建设、推进大文旅开发、深化大数据应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力争各项主要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湛江新篇章。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跃升,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高。锚定五年奋斗目标,湛江将坚定不移构建完善现代产业体系、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增进民生福祉。

  2022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控制在3%左右。

  曾进泽指出,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今年要集中力量做好十项工作:一是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二是构建高水平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三是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四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大力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五是强化精细化治理,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六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七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奋力打造美丽中国湛江示范。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全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九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十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施政履职能力。

  曾进泽强调,蓝图绘就再出发,实干创造新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奋力谱写湛江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审查了《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湛江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湛江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湛江市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和审议《湛江市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及其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湛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陈彦 张永幸 潘洁婷 邓耀瑞 朱明杰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