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2022年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出台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6-18 10:26

  6月17日,记者从市发改局获悉,《2022年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出台,进一步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改革举措,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行动方案》积极对标先进城市做法,按照“再对标、再倒逼、再细化、再规范”的总要求,对应2022年省评价指标体系的19项一级指标、75项二级指标以及约400项三级指标,从19个方面提出了94项措施,细化了362条可量化、可考核的工作任务,并明确每一项措施的具体分工。

  《行动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比如:推行智能审批,对符合智能审批规则的企业设立登记申请无需人工介入,实行自动“秒批”;优化办理用电程序,扩大用电报装物权证明线上审批应用范围;深化“电水气”指标联动,统一电水气网线上申报入口并推广应用;全面推行“交房即发证”,扩大“交房即发证”服务覆盖县(市、区);加快“智慧口岸”建设,实现查验通知信息与港口信息双向交互、出口退税在线申报等功能;加大推进“互联网+监管”,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规范执法机关监管行为;推动高质量招商引资,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建立湛江市营商环境投诉监督机制,搭建执法、司法、违纪违法等问题“一站式”投诉监督平台等。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方案》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RCEP协定鼓励性义务和市场主体满意度内容,针对RCEP协定30项相关义务,分别提出19项具体措施。

  《行动方案》在开办企业、获得信贷、跨境贸易、办理破产、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市场监管等指标共提出8项涉及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措施。

  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动方案》不断补齐营商环境评价最核心要素的短板弱项,通过不断简化程序、缩减时间、降低成本和提升办事便利度,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陈彦 市发改宣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