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除夕夜,他们为水上交通平安“守岁”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2-02 11:06

  春节来临,人们已经团聚过节,但除夕当天,湛江海事局近50名职工仍然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奋战在水上春运第一线,温暖群众回家之路。

  他“欠”家人19顿年夜饭

  除夕之夜,万家灯火。在人们欢聚一堂享受阖家团圆幸福时刻时,徐闻海事处南山海巡执法大队队长麦贰依然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从2004年1月以来,他连续19个除夕夜坚守岗位,“欠”下家人19顿全家团聚的年夜饭。

  1月31日,麦贰和同事们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徐闻港和粤海铁路北港码头。当天夜间,他们来到徐闻港码头巡查,登上正在装车的客滚船“海口六号”和“铜鼓岭”轮进行现场检查,提醒船舶注意航行安全,严把疫情防控和平安春运“两道防线”。

  在巡查时,麦贰还跟过海司机聊起家常,无意中得知一名司机忙于赶路还没吃饭,他将打包给值班人员的饺子分给了司机一份。

  “自从调到粤海铁路北港工作以来,就没有和家人吃上一顿年夜饭,都快忘了在家和老婆孩子一起看春晚是什么感觉。”麦贰带着对家人的亏欠打趣道,自己坚守岗位,家人很是理解和支持,“妻子总是说,安心做好工作,家里有她,她会把家里的一切都安排妥当。”

  海事交管为船舶安全“守岁”

  “湛江船舶交管中心,新年快乐,‘大安8’申请从7号锚地起锚,靠601泊位向外轮供油。”

  “‘大安8’,交管收到,新年快乐,穿越航道注意安全,供油作业期间注意采取防污染措施。”

  这是湛江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员任志亮应答船舶高频呼叫的场景。这样的场景,值班员每天要经历上百次。

  除夕夜,该中心值班室依旧忙碌着,中心“湛航”班组3名成员像往常一样紧盯屏幕。

  任志亮说,守护进出港船舶安全是海事交管的职责,“我们24小时不间断值守,从来都不‘打烊’!”

  “湛航”班组的坚守,对于行驶于湛江港的船舶而言,是一种安全感。他们错过与家人的团聚,错过除夕夜的春晚,错过暖暖的团圆饭,却守护着船舶的安全。


  陈彦 刘毓林 陈永良 杨佳林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