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2021年湛江外贸规模再创新高

进出口总额首破500亿元大关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1-31 10:25

  1月30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过去一年,该局千方百计帮助外贸企业谋发展,全力推动我市外贸稳定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市延续发展劲头,货物进出口实现量的扩张和质的提升,进出口、出口、进口均保持双位数高增长,货物进出口总额实现541.7亿元,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外贸规模再创新高,同比增长21.4%,两年平均增速14.3%。其中,出口212.7亿元,同比增长10.2%;进口329亿元,同比增长30%。

  破企业经营问题瓶颈 强对外贸易专题研究

  围绕“粤贸全球”品牌工程的部署,市商务局以各类会展为平台,畅通国内外两个市场的有机对接,组织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129届和130届广交会,均获得较好贸易成交。其中,消博会现场成交5000万元;第129届广交会成交7573万美元,第130届广交会出口成交1.06亿美元、内销成交1.53亿元,并利用广交会平台,同期举办“湛江市小家电(厨房电器)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线下展示活动、湛江首届小家电云展,意向成交2488万美元。

  在2021广东国际水产博览会线上“云展会”中,该局组织并邀请国内外137家展商参展亮相,意向成交超30亿元。同时,引导企业利用省商务厅确定的91场线上境外展览会作为重点打造的“粤贸全球”广东线上展览平台,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利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会平台,助力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畅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

  去年,市商务局还立足湛江实际,对“国际海运涉企收费”“吴川市鞋业外贸经营问题”“廉江市外贸出口所面临制约因素帮扶措施”等进行研究和实地调查,形成多篇分析报告上报市政府、省商务厅作决策参考,认真破解外贸发展难题,梳理外贸发展思路。

  出稳定增长帮扶措施 提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为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冲击,市商务局印发《湛江市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若干措施》,有效实施《湛江市促进水海产品和冻肉进口的若干办法(试行)》,迅速出台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撬动千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外贸企业发展,发挥政策溢出作用更好帮扶企业。

  与此同时,该局牢牢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实施契机,起草《湛江市积极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方案》,推动湛江全面对接RCEP成员国市场,牢牢把握RCEP带来的新发展新机遇,助推我市传统产业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市商务局加强联动激活企业潜能——通过关地合作,与湛江海关协助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设立保税仓库开展原油保税进口业务,2021年实现进口原油保税进口141.2万吨,货值7.5亿美元,实现保税物流进出口大幅增长,同比增长93.9%,成为稳外贸的新动力;通过政银合作,与中国银行湛江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为我市外贸企业和外资企业提供100亿元融资支持。


陈彦 湛商务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