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湛江海关全力保障湛江活鱼安全稳定供港

一路领“鲜” “放心鱼”游上香港餐桌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1-24 10:12

  1月23日,记者从湛江海关获悉,2021年,该关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保障湛江活鱼安全足量供港,推动供港活鱼出口连续12个月保持增长态势,全年供港出口活鱼2570.7吨、货值2.4亿元,同比分别上涨340.2%、235.1%,创历史新高。

  湛江毗邻南海,渔业资源丰富,水产养殖历史悠久,是广东乃至全国重要的海水鱼养殖基地之一。近年来,活鱼供应香港成为湛江水产养殖产业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

  “保障活鱼‘足量、快速’供应的前提就是拉紧源头管控‘安全带’,湛江活鱼自2020年启动供港以来,未出现过安全质量问题,合格率高达100%”,湛江海关动植处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该关严格安全准入门槛,在注重养殖场硬件设施条件考核的同时,紧盯养殖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严格市场准入条件;推动企业严格规范内部管理,加强种苗投放、投入品使用、疫病防治、养殖生产管理等7个关键环节风险管控,严把源头质量安全关;严格按照年度动物疫病监测计划科学开展疫病监测,强化对兽药残留、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监控检测;严格查验监管,进一步规范查验作业流程,加强运输车辆在途管理,严防运输途中风险隐患。

  针对活鱼出口过程中食药残留容易超标、运输成活率低等问题,该关主动派员对接,深入企业 “问诊把脉”,“一企一策”找准出口痛点、难点、堵点进行“对症下药”;及时收集并主动向企业通报港方关于食药残留等方面的最新要求,指导帮扶企业提升自检自控能力。

  对企业反映的属地报检与异地报关电子单证流转难题,该关成立专门工作组,建立跨关区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同时,组织专家进行技术攻关,指导企业采取调控运输温度、改变供氧方式、中转换水等措施,将成活率提升至99%。

  “我们公司的供港活鱼业务不断扩展,离不开海关的大力帮扶。春节将至,香港市民对活鱼需求增大,在海关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保障安全稳定供应。”湛江国联水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出口鲜活水产品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一旦通关时间过长势必会影响到成活率。为保障供港活鱼快速高效通关,该关提前对活鱼养殖场开展疫病监测和安全风险监控;依托技术中心专业检测资源,加大检测技术能力建设,水生动物疫病检测项目扩至50项,最快可在1个工作日内出具检测报告,为企业提供快速、精确的检测服务;根据出口活鱼“鲜、活、急”特点,为供港活鱼企业提供优先审单、优先查验、优先出证的“三优服务”,检验检疫时长压缩至2—3小时,实现活鱼通关快速顺畅。

  春节将至,湛江海关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以赴保障供港活鱼安全稳定供应,让香港市民吃上“放心鱼”。


陈彦 王伟 詹土胜 黄汉中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