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2021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全省第三

投资总量和同比增速均达到近五年最高水平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1-23 11:13

  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排名全省第三,投资总量和同比增速均达到近五年最高水平,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排名全省第三……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字,一项项不断增长的指标,标志着去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日前,记者从市发改局获悉,2021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力度,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取得较好成效,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拉动作用。

  据统计,2021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76.08亿元,同比增长19.1%,增速排名全省第三,两年平均增长5.7%。投资总量和同比增速均达到近五年(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492.48亿元,同比增长31.8%,增速排名全省第三;工业投资完成482.58亿元,同比增长26.8%,增速排名全省第八。

  全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17.62亿元,相当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66.7%。我市列入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1.4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2.3%。

  2021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项目高速度启动、高起点开局、高效率推进,保持了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的势头。

  为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我市细化分解任务,建立“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管项目”的工作机制。2021年3月,《湛江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做好稳投资工作实施方案》印发,落实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稳投资的主体责任和市直各行业主管部门管行业就要管投资的责任,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切块下达至19个行业主管部门,将全市重点项目任务分解到各个市直牵头部门。在激发项目投资活力、促进房地产投资健康发展、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投资环境等方面细化工作任务,加强跟踪督导,通过年终考核、定期督办等手段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相关工作的落实,为我市投资快速增长提供重要政策支撑,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同时,我市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力促投资增长。2021年以来,我市加快建立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成立湛江市重点项目总指挥部、稳投资工作专班、行业专项指挥部,从更高层面系统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立挂图作战机制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张作战表、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湛江机场迁建工程、徐闻海上风电场项目等50个项目竣工建成,推动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湛江吴川机场空港经济区起步区(一期)建设项目、岭南师范学院新校区(湖光校区)建设项目、海川大道扩建工程等68个项目开工建设。


何有凤 詹康生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