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湛江关区首份RCEP原产地声明开具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2-01-22 13:08

  1月19日,在湛江海关所属霞海海关关员指导下,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助开具了湛江关区首份RCEP原产地声明,凭此声明可为其一批货值约53万元的出口白卡纸获得泰方零关税优惠。该公司也是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湛江首家通过海关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的出口企业。

  经核准出口商是指经海关依法认定,可以对其出口或者生产的、具备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资格的货物,自行开具原产地声明,无须到签证机构申领原产地证书的企业。目前,在我国已实施的优惠贸易协定中,中国-冰岛、中国-瑞士、中国-毛里求斯和RCEP采用该项制度。成为经核准出口商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属于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掌握相关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建立完备的原产资格文件管理制度。

  RCEP生效实施后,湛江海关多处发力,将集中宣贯和“一对一”精准服务相结合,同时对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开展经核准出口商认定“预热”,帮助多家龙头企业充分准备,确保协定生效后能够第一时间申领使用原产地证书及申请成为经核准出口商。下一步,该关将继续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包括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经核准出口商等各项RCEP政策红利,助力企业抢抓发展新机遇。


  陈彦 伍华栋 戚艳君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