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爱版 > 今日要闻

湛江红树林碳汇项目被收录进《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来源:湛江日报时间:2021-10-21 09:57

  10月19日,自然资源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题为: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红树林变“金树林” 助推实现碳中和——广东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

  此前,10月14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论坛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发布了《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共含18个案例。这些案例是从相关部委、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公益组织等单位推荐的127个案例中遴选而出,兼顾生态系统类型的多样性、生态问题的典型性、修复手段和方法的综合性,体现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2万公顷,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今年6月8日,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和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签署“湛江红树林造林项目”首笔5880吨的碳减排量转让协议,标志着我国首个“蓝碳”交易项目正式完成。这为红树林等蓝碳生态系统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提供了示范,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红树林保护修复、助推实现碳中和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际候鸟重要迁徙通道,是留鸟的栖息、繁殖地,也是候鸟迁徙停留地和越冬地,该项目实施后进一步提升了该区域红树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诸多海洋生物和鸟类提供了大量的栖息和觅食环境。这对于保护在此越冬的极危物种勺嘴鹬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具有重要意义,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湛江红树林碳汇项目经第三方核算,明确碳汇量,通过发挥市场交易机制作用,有效盘活了自然资源资产,实现了红树林生态产品的价值,推动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项目通过开发“蓝碳”碳汇项目,推动建立蓝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后续管护红树林提供新的资金渠道,促进社区共管。

  按照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该项目所获收益将用于红树林修复管护和科普宣教等,这将进一步调动各方参与红树林修复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营造了关注红树林、珍爱红树林、保护修复红树林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永幸

相关文章
【打印本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