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26 15:43:2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实际,由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湛江住房公积金网站(http://www.zjzfgjj.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59-3365773 。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我中心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以服务广大住房公积金缴存户,确保群众满意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我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不仅调整了中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中心信息公开监督领导小组成员;同时,明确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单位概况、机构设置、政策法规、重大决策、职能职责及领导信息等公开内容,扎实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公开行为。完善了《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政务信息公开规定》、《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有效确保了我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开展。

  (三)高效准确公开,公开形式多样。一是主动将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公众和单位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包括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目标、公积金中心的机构设置、公积金相关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依据、增值收益使用等内容全面、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质询;二是采取政府信息公开栏、中心公积金网站、湛江日报(晚报)、广播电视、监督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公布信息,使广大群众能够通过不同方式方便了解公开信息。并及时公开各项新政策、中心动态、重要会议活动等。三是严格施行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审批制度。我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前,由政府信息公开承办人填写《信息公开审批批示单》,送科室负责人与分管领导签字确认,报中心主任审签同意后,才能正式向社会公开,确保公开的程序规范,公开的内容真实。政府信息公开后,安排专人进行跟踪问效,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和单位干部职工对公开信息的反映,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及时向领导反馈,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规范和有效。四是强化保密意识。我中心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执行保密规则和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应公开的全面公开,涉及到国家秘密、依法受保护的个人隐私及其他不宜或不能公开的信息严禁对外公开,严把保密关,严防失泄密问题的发生。

  (四)强化监督力度,推行阳光行政。我中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其结果作为评定各科室、办事处及有关人员工作实绩和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中心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报刊、广播、宣传车和我中心网络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报纸、新闻媒体、网络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编印中心《住房公积金信息》,2015年共编印23期;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9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4条;根据我中心业务开展以及政策业务有关情况,主动向湛江日报、湛江晚报、碧海银沙等媒体投稿,被采用稿件30多篇;制作了我市住房公积金宣传片;制作了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语在湛江电视台和湛江公共台循环播放,并利用公交站牌、宣传车、LED显示屏、宣传栏等进行全市范围内的政策宣传;编制并印发业务政策选编、办事指南等。

  (三)通过中心网站主动公开情况。我中心主动在中心网站公开了我中心领导机构、机构概况、内设机构的有关情况;主动公开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相关文件7项;主动公开了《2014年湛江市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情况公报》、《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4年度决算》、《2015年湛江市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主动公开了归集、贷款、提取业务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和办事承诺,使人民群众更清楚了解住房公积金的提取、贷款办事程序,也可以通过网络下载相关业务办理申请表格。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度,我中心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中心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相关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没有与本中心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过去的一年,我中心尽管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有不足。主要表现在:政策业务宣传系统性不够;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有待完善;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等。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补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审批和发送程序,严格执行保密规定,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高效,符合规定。

  2.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主动学习兄弟单位在信息公开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加强相关人员素质的培养和锻炼,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3.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关。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所公开的内容,及时发布有关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单位重大决定事项、办事服务指南等,提供便捷服务、阳光服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4.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完善中心公积金网站建设,将中心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对公开目录、内容、结构及公开信息种类进行优化,加大信息采集和制作力度,提升信息更新效率和质量。同时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其他渠道,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信息发布,扩大公积金信息覆盖面。

  湛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16年1月26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