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地震局关于巡查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0-28 10:30:05 来源:湛江市地震局
【打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中旬至12月上旬,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湛江市地震局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18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向湛江市地震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对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的问题,市地震局党支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深刻领会,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执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巡察反馈我局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到市地震局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中。

  (一)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扎实抓好整改工作,市地震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抓落实,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局长为组长,支部委员、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二)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为全面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扎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到实处,经市地震局党支部专题研究,制定了《湛江市地震局党支部落实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填报《市地震局党支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整改进度表》。

  (三)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实施。1月19日召开局班子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1月20日召开党支部大会,全面动员部署巡查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梳理整改清单,对号入座,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强化监督,确保件件落实。重新梳理完善各项制度27项,建立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环境。3月15日,在收到市委巡察办关于《巡察整改意见建议函》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办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落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照意见建议,举一反三,对存在问题重新梳理,对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和补充,进一步压实责任,更好推进整改落实出实效,结合工作,促进防震减灾事业上新的台阶。请市委巡察办、市委监委驻市政府纪检监察组指导市地震局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工作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国家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和国家地震预警工程建设,为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贡献力量。

  (四)认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地震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巡察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办、市委第六巡察组对整改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结合工作实际,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深入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之间认真开展了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亲笔撰写个人对照材料,针对问题认真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对“党的政治建设不强,意识形态工作有差距”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认识有偏差、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并开展学习心得交流和研讨。

  二是正在组织编制湛江市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计划下半年完成。

  三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习强国”活动和湛江干部在线学习。

  四是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结合湛江市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对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紧密结合起来,同湛江市2021年防震减灾重点工作、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五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同时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加强基层防震减灾群测群防工作,进一步提升地震防御水平,4月22日邀请了省地震局专家赴遂溪县举办副科以上干部“防震减灾”知识培训,收到了预期效果。

  2.关于“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的问题,局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部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纳入市地震局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市地震局党支部“三会一课”等会议的第一议题,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学习讨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

  二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自然灾害隐患排查工作。

  3.关于“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2月7日上午湛江市地震局领导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3月19日党支部组织生活会、4月9日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会前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会上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质量高、辣味够,红脸出汗,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月24日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组织意识形态专题学习,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制度,制定了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

  三是1月25日、3月5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

  四是3月22日开展国际国内形势教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

  五是组织观看保密教育片,加强全体人员保密意识。

  六是认真做好震情跟踪监测、综治和维稳工作,为建党一百周年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二)对“党的组织建设弱化,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5.关于“存在‘一把手’没有落实末位表态的情况”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加强内部监督。

  二是进一步健全“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规范“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行为。

  三是在2021年的每次班子会议上研究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时,均已按照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落实。

  四是主要负责人带头表率,当好班长,带好队伍,加强班子成员沟通协调。

  二是规范班子会会议记录,对每次的会议,主要负责人带头,班子成员均及时进行签名确认。

  6.关于“2020年以来,对班子会研究决策的事项,班子成员均没有在班子会议记录本和会议纪要上签名确认”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月19日召开了班子会议进行研究整改。

  二是规范班子会会议记录,对每次的会议,主要负责人带头,班子成员均及时进行签名确认。

  7.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二是2月24日召开支部大会上,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讲党课;3月19日组织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4月30日进行了党史知识考试,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三是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学习要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学习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丰富党支部活动形式。局领导带头上党课、党员轮流讲“微党课”,扎实落实整改。

  8.关于“党的阵地建设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在巡察期间,已组织落实设立了党务政务公开栏,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党员会议室等党的活动场所,使党员活动室成为党支部活动的坚强阵地和温馨的党员之家,促进党组织活动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是制定了开展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创建活动方案。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防震减灾工作不断上新台阶。

  三是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评选出8名优秀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9.关于“未能把党的各项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编制印发了《湛江市2021年度防震减灾工作要点》,把党的政治建设与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健全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加强地震监测能力建设,提升地震监测和震情跟踪水平;进一步夯实震害防御基础,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狠抓地震科普宣传,提升全民防震减灾意识。

  三是1月28日、2月1日现场调研地震观测点,深入了解基层工作情况,指导基层观测点的业务开展,提高观测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是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谋划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4月23日请省地震局专家辅导编制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

  五是认真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

  (三)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担当作为意识不强”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0.关于“一岗双责认识上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月24日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议,研究部署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逐一表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

  二是市地震局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两个责任”落实。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纪检监察组的指导下,积极做好落实巡察整改汇报工作,加大力度继续做好廉政教育工作,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三是在3月19日支部党员大会上,对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部署。

  四是加强节假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到警钟长鸣。五一节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了党风廉政教育警示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撰写观后感11篇,达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11.关于“没有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

  二是1月25日、3月5日开展了谈心谈话工作,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

  三是加强廉政教育。坚持经常性纪律教育与纪律教育月活动有机结合,在重点时段、各大节日加强廉政教育提醒,提出廉洁过节要求。

  四是切实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

  12.关于“党务资料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支部书记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支部委员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谈话,明确了包括支部会议记录等党务资料由专人管理,确保党务资料的完整规范。

  二是完善党务资料管理,已由支委会委员保管党务资料,并规范使用。

  三是加强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教育,提高责任心和业务能力。

  四是谈话提醒,落实责任。

  13.关于“公文收发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收发文管理,增强干部工作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

  二是加强公文管理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公文写作业务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公文写作和公文处理能力和水平。

  三是谈话提醒,落实责任。

  14.关于“值班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台网值班制度。并落实主副班,确保有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

  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对值班人员脱岗的现象进行了批评谈话,杜绝值班人员脱岗现象再次发生。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强值班人员工作责任心,做到在状态,有担当。

  四是按照应急预案开展经常性的演练。4月30日组织台网中心值班人员进行了地震应急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15.关于“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在巡察期间,已按照巡察组的意见建议,对所有办公室进行了编号,安装了办公室门牌,并更新了办公室指示标志,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不断强化便民服务意识。此项工作已整改完成。

  结合“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16.关于“湛江市地震局官网信息更新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湛江市信息网站管理要求,湛江市地震局网站已在2019年关闭,目前所有信息在市应急管理局官网发布。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市地震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网络信息排查梳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细化责任分工。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与管理,实行由分管领导亲自抓,网络信息专管员具体负责网站信息的日常工作。

  17.关于“全民防震宣传”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已将其列入市地震局2021年工作要点。

  二是编制了2021年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计划,制定了防震减灾科普宣讲员培训工作方案。把对中小学校、街道社区宣传工作列入年度计划中。

  三是不断创新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机制。拓宽工作思路,探索创新工作方式,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把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四是按计划认真推进各项宣传工作落实。4月19日在麻章区参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宣传活动;4月22日邀请省地震局专家对遂溪县领导干部进行防震减灾应急工作讲座,提高领导干部应急处置能力;与应急、教育、科协及湛江电视台等单位合作,面向街道社区、中小学校、企业,开展今年5.12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发挥新媒体的优势,通过电视台、报纸、电台、手机APP等平台宣传防震减灾知识。

  (四)对“后勤财务管理不严,存在廉政风险隐患”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8.关于“存在随意用车的现象”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公车使用的问题,市地震局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对2016年以来的用车情况逐一进行了梳理排查,列出了车辆的使用台账清单。

  二是针对这一情况,已对相关人员谈话提醒,要求加强责任心,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公车管理制度,规范公车使用审批流程。

  19.关于“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使用现金支出的问题,市地震局班子非常重视,组织了有关人员分别针对每一笔支出都进行了核查核对。分析了出现这类问题的原因,是因为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照顾老同志用卡不方便,改用现金发放。通过这次巡察整改,认真组织学习了有关财务法规制度,明确要求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禁类似问题再发生。

  二是控制现金支出。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三是规范公务卡使用。

  四是对相关人员谈话提醒。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学习。

  五是加强局领导班子成员财务法规制度学习。

  六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守财经纪律。严格现金支出审核,责任到人。

  20.关于“违规支付劳务费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地震观测点是湛江市地震群测群防工作的组成部分。自1981年以来每天为地震监测预报分析无间断提拱了基础的科学数据,每年参加广东省地震局的观测资料质量评价均获得优秀成绩。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市地震局与观测点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目前已签订了《劳务协议》,规范了劳务报酬的发放程序。

  二是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财务纪律,严格执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

  三是分别与各个观测点的劳务人员签订了《劳务协议》,明确双方的义务与权利,明确劳务报酬,规范劳务报酬的支付程序。

  四是加强基层观测点的工作指导和管理。使群测群防工作更好地为湛江市防震减灾工作服务。

  21.关于“发放扶贫补助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收到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后,第一时间组织扶贫工作队员及相关人员谈话,要求加强考勤签到管理,认真落实驻村扶贫考勤制度。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规定,规范扶贫补助的发放工作。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有关部署要求,为确保平稳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配合做好全市对口帮扶和定点扶贫交接工作。

  22.关于“工程采购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学习《政府采购法》、《合同法》等专业知识。

  二是督促分管领导、责任科室人员改进工作作风,对有关人员谈话提醒,要求严格履行程序,按照规定开展工程采购活动。

  三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法》等法规制度,加强责任落实。

  三、突出巡察引领,全面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市地震局针对市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存在问题,举一反三,深挖根源、全面整改,自我革新,全力以赴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巡察整改只是开端,市地震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落实为契机,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结合起来,更好激发出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奋力推动湛江市防震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积极的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二是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抓手,坚定理想信念,务实日常工作。

  (二)着力强化担当意识,积极推进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一是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激励干部强练本事,强化担当作为意识。二是坚持以增强综合防范地震灾害风险能力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防震减灾全过程和各环节,着力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三)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集中制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这把“利剑”,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二是建立党员活动室、党员会议室等党的活动场所,建立党员示范岗、先锋岗,规范党务资料管理,充分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

  (四)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一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干部年度考核,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与有效监督,坚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早做提醒,着力推进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二是加强后勤财经管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时刻以巡察利剑悬挂头上的如履薄冰、谨小慎微态度开展工作,严格自律,坚守底线,强化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和各项纪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办公室;电话: 3336986;邮政地址:湛江市赤坎区南桥南路6号;电子邮箱:zjdzj3336986@163.com


  湛江市地震局

  2021年10月 9 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