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应急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防灾减灾

湛江市防震减灾“科普大篷车”系列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

时间:2021-05-25 19:46:47 来源:湛江市地震局
【打印】 【字体:

        5月21日上午,一辆科普大篷车缓缓驶进湛江市第八小学金城校区,2021年应急疏散演练暨“防震减灾进校园”体验教育活动在此展开。据悉,这是我市防震减灾“科普大篷车”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我市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的重点内容。

        当日8时许,学校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开始。宁静的校园内响起地震警报声,三年级的学生们在老师的指挥和组织下,紧张有序地从教室安全撤离到操场。

        在随后的体验教育活动中,师生们还通过本次活动的最大看点——科普大篷车,体验了一场“模拟地震”。

据了解,为了真实模拟地震,主办方专门请来了科普大篷车。该车集舞台、情景演示、模拟体验、文化工具、智能管理于一体,使安全宣教变得更加科学、简单、有趣。

        正常活动、开始摇晃、迅速躲到桌子底下、护住头部……“地震”发生了,参与体验的师生们在专职培训人员的指导下,规范做出一系列避震应急动作。

       “像经历了真的地震一样,真的很恐慌!”参与体验的师生直言,科普大篷车模拟地震所带来的紧张、恐惧、甚至无助的感受非常真实,让人心有余悸,同时表示,通过活动学到了许多地震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希望和家人朋友分享自己所学。

         活动还运用视频、展板和案例讲解等方式,把防触电防踩踏技巧、自救互救技能传授给广大师生,从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两个层面提升社会灾害风险防范能力,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据了解,连日来,市应急管理局、市地震局联合市教育局,与廉江市、雷州市的应急、地震、教育部门联动,以“大蓬车”为载体,先后在廉江市第一小学、湛江市第八小学、雷州市新城街道新园社区和湛江广业生态有限公司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大篷车“系列活动,推动防震减灾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

        在廉江市第一小学,在地震体验后,讲解员引导学生们学习和掌握地震逃生要点,首先感受到上下颠簸,判断是先到来的地震纵波,然后分工合作,在破坏性更强的纵波到来之前,快速做出正确反应,迅速关电源、关燃气,打开大门,躲到安全的地方,最后在晃动结束后,快速撤离到安全场所。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争先恐后主动要求参与体验。


 

 

 

        在雷州市新城街道新园社区,现场民众进行了地震应急避险、火灾浓烟逃生、模拟触电和醉驾等体验,学习地震应急避险方法、逃生路线规划、家庭隐患排查方法,学会判别需要实施心肺复人群,掌握心肺复苏术技巧和方法等。现场活动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切合居民需求,讲求实效实用,提高社区居民防震减灾意识与自救互救技能。



 

 

        在湛江广业生态有限公司,除了科普大篷车模拟地震体验、烟道逃生体验、重物搬运技巧,逃生结绳技巧等,主办方还为企业员工安排了一场防震减灾科普讲座。课堂上,市地震局陈苑飞局长为企业员工讲解古今中外、还有我省及我市发生的地震灾害案例以及地震应急逃生技能要点,有现场员工分享说,课件上的地震灾害实景是第一次看到,观感很震撼,表示自己在课堂上学到的地震逃生知识,要回家传授给孩子共同学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