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2014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3-25 11:59:3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府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以及《湛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湛府办〔201416号)的通知要求,不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工作力度,较好地完成了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领导重视,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亲自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对重大事宜亲自把关。特别是在群众路线实践活动宣传、5.20事故舆论应对、水文化建设宣传、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都给予高度重视,亲自制定应对方案,严把材料关,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较好的完成了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制定《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2014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员,明确责任抓落实。三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

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下发《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2014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等,逐项对照抓落实。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如对我局32项重点项目信息实行定期公布,及时反映工作进展动态。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如经费开支、人事管理、水资源保护管理、大节水改造工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公开内容、公开载体、信息实效等方面入手,加大公开力度。

(三)加强信息载体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形式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公开的主要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组织机构、部门文件、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其他等。一是充分利用网络媒体高时效、受众广、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特点,通过湛江运河政务微博、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我局运河之窗网页等平台进行公开。据统计,通过上述途径共发布66条政务信息。二是充分利用新闻报纸媒体的作用,方便不同层次的群众更好地了解我局各项工作情况。今年,我局通过《湛江日报》、《湛江晚报》、湛江新闻网及碧海银沙等新闻媒体,向广大群众及时公开水资源保护、大节水改造工程、工程日常管理维护等信息66条。

(四)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公开规范、顺畅

我局严守公开程序,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小组作用,对全局工作重点工作、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信息公开程序规范、渠道顺畅、信息及时。到目前为止,未发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侵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行为,没有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受到举报情况,较好地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下步设想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些差距, 2015年我局将克服困难,强化措施,不断推进信息工作向前发展。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的公开目录。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加大相关承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三是不断提高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网站建设工作,优化网站界面,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增加互动栏目,确保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四是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

 

 

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

201533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