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卫生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09-04-30 17:20:0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年来,我市卫生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卫生厅、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国家、省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扎实地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地促进了基层民主监督,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推动了反腐倡廉工作的健康开展。

一、健全组织机构,落实领导责任。我市卫生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市卫生局每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局长吴明寿同志为组长的政务院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劳天宇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各县(市、区)卫生局、市直和驻市医疗卫生单位也相应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我局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工作责任,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同时,我们把卫生行业管理、机关作风建设、医德医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政务院务公开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一起研究布置、一起监督检查、一起考核落实。每年年终结合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各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巩固政务院务公开工作成果。

二、深化公开内容,不断提升质量。为确保政务公开质量,我们规范政务公开的实施范围、内容、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程序、内容和形式,突出重点,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实现政务公开工作常态管理,良性运转,优质服务、诚信服务,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创新载体,强化监督,增强单位活力,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一)对全市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单位对内、对外公开的内容进行了规范。对内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一是目标规划,包括总体发展规划,领导班子任期目标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大决策过程和实施结果等;二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情况,包括职工住房分配、房改方案及房改资金使用,提薪晋级和奖金分配方案、计划生育情况、职工医疗、养老及其它社会保险基金缴纳情况、专业技术评聘以及评优、评先的条件和程序、奖罚制度等;三是财务方面的情况,包括预决算、债权、债务、扶贫、捐赠、审计结果等;四是集体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延伸开办的经济实体、房屋租赁等;五是药械及卫生材料和医疗用品的采购、招标的办理程序和结果;六是大型基本建设的设计、招标的实施情况;七是干部任用、医务人员招聘、院内专业技术人员调配及进修学习等;八是领导班子勤政、廉政情况,包括任期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对社会公开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医务人员应具备的医德规范和工作守则;二是卫生部制定的“八不准”、“六项纪律”和“八项承诺”;三是工作人员的工牌号码;四是医院开展的各项服务项目、时间、功能;五是门诊主诊医生的姓名、职称、技术专长等;六是医疗服务的主要收费项目、标准和常用的药品名称及价格;七是卫生行政部门的审批事项、各种法定证照的申报条件、办理程序和审批原则以及收费项目和标准;八是卫生执法的各项程序和处罚原则等。这些内容的具体规定,使政务、院务公开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对政务院务公开的形式和时间作了进一步明确。在公开形式方面:一是对社会公开主要采用公开栏、电脑查询系统、电子显示屏幕、发布会、政府网、卫生网站以及《湛江卫生》刊登等多种形式公开。二是对内部职工公开的主要采取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等会议,利用公开栏、院报、公示、通知和书面材料等形式进行公开。在公开时间方面:长期性的内容固定公开;经常性的内容按期公开;一次性工作随时公开;疑点、难点问题及时公开。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基本上做到对正常性的业务工作每季度公开一次,阶段性工作每半年公开一次,工作计划和财务预决算执行情况在年初、年末公开一次;各专项业务如专项资金使用、大型设备和基建工程立项及招投标、干部任免、药品招标采购、医用耗材等不受时间限制,实行适时公开。

三、规范行政审批,注重工作实效。为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坚持从重点部门、重要环节、重大问题入手,关注民生,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突破口,抓住关键,抓准要害,以此来提高工作实效。

(一)面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方便人民群众办事。充分利用政府网、行政服务中心电子监察网、省卫生厅网及本局卫生信息网站的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机构职能、政务公开目录、办事指南、服务承诺、规范性文件等,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缩短办事时限,规范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切实做到务实、高效、廉洁、便民。同时,在全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单位均设立举报电话、投诉信箱和行风热线,接受社会各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市卫生局对群众反映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滥检查、乱收费等问题,不论涉及到什么人或金额多少,一经发现,立即查处,决不姑息。

(二)全面推行医疗收费公示制度,提高收费透明度。医疗收费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群众最敏感、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在推行政务公开过程中,全市各医疗单位在门诊收费处悬挂了由市物价局监制的价格公布牌,医疗服务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药品价格,门诊电脑收费显示费用的数字,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查询;全市各医疗单位全面实施了每天派发或公布住院病人费用清单制度,这些措施的出台,转变了过去医疗收费“暗箱”操作,提高了收费的透明度。

(三)积极推进药品网上阳光采购工作,降低药价让利于民。为了使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减轻患者的费用负担,从机制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化解社会的热点,维护药品流通领域的正常秩序,促进行风建设,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药品购销竞争环境。我们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对全市37家非营利性医疗机构98%以上的药品实行网上阳光采购。2008年,全市医疗单位采购药品金额6.6亿元,上网采购率达98%以上,年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6000万元。

(四)强化重点环节公开,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一是选拔任用干部情况公开。因工作需要,我局对提拔任命科级领导干部,基本上按用人单位提出,经民主推荐,群众评议,竞争上岗,组织考察,班子讨论,任前公示等程序进行,没有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二是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对省市下拨的各项经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医药收入费用等,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开展专项检查,定期公开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的监督。三是简化办事程序,提速行政审批。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把网上行政审批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吴明寿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服务大局,目标一致,把思想统一到市政府的决策上来,精心组织,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每次召开全市窗口工作会议后,吴明寿局长立即召开局班子扩大会议研究,学习有关文件,统一思想,结合卫生部门的实际,对卫生局窗口行政审批事项及审批流程不断地加以完善,并与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领导一起协商,研究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审批资料网上流转有关事宜,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及操作规程,严把受理、审批关,并由专人督办。我局印发《关于规范市政府服务中心卫生局窗口行政审批程序的通知》,明确卫生许可科室的职能,调整审批时限(缩短审批时限)。将定型包装食品零售单位(个人)的卫生许可证办理(含年审、新办证)放在窗口直接审批办结,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在不改变有效期和不改变经营地址的前提下,需要变更单位名称和法人代表的卫生许可证也放在窗口直接审批办理,审批时限由1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将建设项目预防性卫生审核(工程卫生报建)直接放在窗口审批办结,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4个工作日;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证,都压缩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护士执业证首次注册,在10个工作日内上报省卫生厅审批,护士执业再次注册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医师执业注册在6个工作日内办结。

我市卫生系统在推行政务院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个别单位领导对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工作不够主动或流于形式,公开不够全面和不够规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督促、检查落实上下功夫,为促进我市卫生系统政务院务公开工作全面发展而努力。

湛江市卫生局

2009年4月2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