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举办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实战能力培训会

时间:2021-04-14 10:40:32 来源:湛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打印】 【字体:

  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心理疏导及面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技巧和实战能力,4月9-10日,由市卫生健康局、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湛江市精神卫生中心承办的湛江市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实战能力培训会在海滨宾馆举行。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华坚出席会议,来自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学校的300多名从事心理危机干预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心理危机干预,是各级政府处置突发事件不可或缺的一环。重视突发公共事件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群众幸福感,关乎健康中国战略的顺利实施。加强和完善干预队伍的建设,将为湛江市心理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提供重要基础。开班仪式上,主办单位为赤坎区、经开区、霞山区、麻章区、坡头区的五支危机干预分队颁发了聘书。

  此次培训邀请了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的陈秋燕教授,国家卫生应急处置指导专家成员、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心理危机干预专委会主任委员尹平,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副主任医师冯惠强等危机干预方面的资深专家,重点围绕自然灾害、交通事故、校园事件中如何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以及群体性危机干预,采取理论知识讲授、演练和点评等方式开展培训。还在队伍建设、物质准备、方案策划、信息收集评估等方面,系统深入地帮助学员们完善心理危机干预知识体系,扩展思路,提升心理服务能力和水平。

  自动转存图片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2020年成立了湛江市心理危机干预队,并积极开展心理干预“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聚焦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工作,将其纳入战“疫”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通过组建专家队伍、开通抗疫24小时免费心理援助热线等措施,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业支撑、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模式,为全市干部群众筑牢应对疫情考验心理防线。下一步,将依托卫生健康局、教育局、驻湛高校心理咨询中心等力量,打造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平台,通过汇聚合力,扎实做好队伍培训、宣传教育、机制建设、联动推进,实现社区、学校之间各类优势资源共享,全力保障公众心理健康,护航社会和谐稳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