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旅游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7-03-23 17:03:52 来源:湛江旅游政务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广东省政务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贯彻《条例》的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本报告。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方面内容,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2016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2016年,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服务群众的一个重要手段来抓,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依法行政建设,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确保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彭晖担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照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我局及时本部门的政府信息,细化公开目录,及时修订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动态地公开更新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等政府信息,增强了指南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并增加了“信用信息双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个栏目,坚持每季度在专栏发布“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和“旅游投诉情况”。认真梳理本部门的规范性文件,在湛江旅游网进行公开。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推进依申请公开的网上受理工作,统一使用“湛江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办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意见箱的问题及建设。全年在“信用湛江”网站上录入有关行政审批信息36条,共发布 “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0件和“旅游投诉情况”4件。在政务网“旅游质监”专栏定期季度发布“投诉公告”4件和节假期前不定期发布“质监动态”5件。

(三)推进行政权利运行信息公开。结合电子政务建设,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主动发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条件、标准、程序、期限、表格等,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查询;积极推进网上行政审批省市联动、扫描件网上提交、过程及结果网上公开,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监督,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促进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截至 2016年12月,通过部门网站公开行政许可信息58条;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事项198件,办结率为100%,网上全流程办理率100%。其中行业标准信息1条、星级饭店信息5条、旅行社信息67条(行政审批公告53个)、安全工作信息2条。

(四)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通过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媒体报道、专题访谈、召开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等各种渠道和方式做好旅游政策及相关服务信息发布。截至 2016年12月,通过湛江旅游网、微信、微博等发布信息2050多条,通过各类新闻宣传信息450多条。

(五)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我局已完成湛江旅游网站群(由湛江旅游政务网、资讯网、投资网、英文网)的升级改造,建成湛江旅游官方微信、微博、手机APP、触摸查询机等信息发布平台,实现政府信息公开从单向传播到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的双向互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在旅游网、旅游投资网、政务网、各类报刊、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印发文件形式公开信息共3100多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没接到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本局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渠道还不足;二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二)改进措施

1、创新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加大旅游网站、旅游微信、微博等新网络新媒体的建设力度,以服务社会为目的,突出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功能和作用,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2、加大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3、加强对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

 

 

                                                           湛江市旅游局

                                                           2017年2月28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