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动态要闻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暗访检查工作

时间:2021-02-08 08:48:59 来源: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打印】 【字体: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暗访检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 年春节全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督导各单位做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2月2日至3日,湛江市文广旅体局派出7个暗访检查工作组,深入全市10个县(市、区)对等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体育场所、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影院等行业经营单位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暗访检查。

       本次暗访检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形式开展现场督查检查。共暗访全市公共文体场馆、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A级景区等行业经营单位和场所共34家,查摆整改疫情防控问题65个,安全问题和隐患21个。

暗访检查发现,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有通知、有检查、有落实,严格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和要求开展检查督导工作。

       疫情常态化防控方面:大部经营单位和场所严格落实“四强化一提倡”,做到强化进门测温扫码、强化人员流量管理、强化场所清洁通风消毒、强化人员健康管理和防护知识培训,提倡无现金支付;制定有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设置隔离点,定时对设施设备和场所进行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员工每日上班有体温检测、有登记记录,办公场地每天消毒,根据防疫需求消耗储备防护物资;入口有防疫宣传和防护提示,并落实专人测量体温、督促客人佩戴口罩、设置一米线控制人流等措施,未发现严重违反疫情防控的现象和行为。但仍然有个别经营单位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存在厌战松懈现象,有措施、无落实,有提醒、无检查,有预案、无演练。

       安全生产方面:各行业经营单位安全制度健全,安全预案完善,安全责任落实,定期组织安全培训教育,并按照省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防控要求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针对企业特点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重大安全问题和风险隐患。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等级旅游景区入口和出口共用一个通道,景区内个别商家经营场所未配备消防器材。二是个别公共文化体育场所消防器材未定时组织检查,个别防毒面具过期,无安全逃生和安全出口标志指引。三是个别歌舞娱乐场所安全出口指示灯损坏,员工培训有待加强,包房核定人数标示混乱。四是个别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工作人员不熟悉疏散预案,未定期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保养。五是个别电影院新上岗员工未进行安全和消防培训,员工不熟悉疏散预案,安全出口指示灯损坏。

       为进一步压实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确保春节前后全市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绝对安全稳定,对暗访检查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县(市、区)行业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提出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以及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冬春季及春节期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督促指导辖区行业经营单位和场所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这根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安全监管,强化督导检查,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全行业春节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绝对安全稳定。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由暗访组专人跟踪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部门要根据通报的情况,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立行立改,督促指导本地存在问题和隐患的经营单位和场所春节前完成整治,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管控。

       三要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执法检查。各县(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辖区行业经营单位和场所的监管巡查力度,在春节前组织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涉及多部门管辖的疫情防控和安全问题,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意识,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加强与卫健、应急、消防、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沟通协调,联合开展综合执法,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及时整治消除疫情防控和安全消防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行业节日期间安全有序。

       四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政部门和各行业经营单位要高度重视春节的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做好信息报送工作,保持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突发情况,及时组织抢险救援,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按照规定的时间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同时,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舆情应对,维护社会稳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