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政务公开 > 法治宣传及营商环境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若干规定》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0-12-17 10:44:35 来源: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打印】 【字体:

        2019年机构改革后,我们局三局合一,职能发生了变化,另外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力度不断推进,相应的法律法规规章也作出了相应的修改,根据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以及我们局的工作实际,我们拟定了《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若干规定》。

        一、《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若干规定》制定的必要性

        1、根据上级指示要求《湛江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通知》。2、法律、法规和规章的修改。3、2013年3月修订的文化市场自由裁量标准,当时考虑湛江市是欠发达地区,修订时低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4、旅游市场、体育市场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自由裁量标准,使用省局的自由裁量标准。5、体制编制改革需要,三局合并也需要对各行业进行规范性管理。

        二、《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若干规定》制定的依据

        《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若干规定》主要依据《行政处罚法》、国务院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和湛江市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有关规定制定,依据充分,内容充实。《各行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主要依据各行业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结合湛江市行业实际情况制定,区分了违法行为、违反条款、处罚依据和裁量标准四个方面内容,条理清晰,逻辑性强。

        三、《湛江市文广旅体局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若干规定》的制定过程

        1、初稿形成后我局在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务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通过OA系统向市委编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11个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在OA系统向局机关领导、各科室征求意见。所征求的意见采纳与否向各单位作出回复或在我局政务网上公示说明。

        2、2020年8月6日召开了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会。论证会邀请了局机关领导、政策法规和执法一、二科的同志,原文广新局执法大队的领导同志,局法律顾问和相关企业代表共17人出席论证。

        3、2020年8月6日我局召开了风险评估会。风险评估会邀请了局机关领导、政策法规和执法一、二科的同志,原文广新局执法大队的领导同志,局法律顾问和相关企业代表共17人出席。

        4、我局内部法制部门政策法规科,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下一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将提交局党组会议讨论,并报市司法局做合法性审查后方可公布实施。

       四、《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的主要内容

     (一)、《湛江市文广旅体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若干规定》。

     (二)、以行业所属进行分类是:1、《湛江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2、《湛江市娱乐场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3、《湛江市营业性演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4、《湛江市网络文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5、《湛江市艺术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6、《湛江市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7、《湛江市出版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8、《湛江市印刷复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9、《湛江市音像制品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10、《湛江市新闻记者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11、《湛江市广播电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12、《湛江市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安装使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13、《湛江市点播影院、点播院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14、《湛江市电影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15、《湛江市文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16、《湛江市高危体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17、《湛江市旅游行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18、《湛江市著作权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

       《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包含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和新闻出版五大板块18个行业共585条。在2013年版《湛江市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11个行业自由裁量权标准基础上增加了艺术水平考级、网络文化、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点播影院点播院线、旅游、高危体育、著作权等七个行业自由裁量权标准。主要对违法行为、违反条款、处罚依据的裁量标准进行汇总编制。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种类、幅度和方式、有选择的作出行政处罚细化量化工作。能够满足机构改革后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执法需要。对我市文广旅体系统执法机关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一个约束,对维护行政管理秩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公正文明执法,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专家论证及风险评估会)


                                         (图为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检查现场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