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湛江市统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3-31 12:14:2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湛江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包括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根据湛江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成立了湛江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湛江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统计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办公会议研究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进一步规范统计信息对外服务,除市政府门户网站、湛江统计信息网站及时公开和发布有关统计信息外,社会公众可依法依规免费查阅、咨询各种统计信息资料。我局始终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工作责任,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

为切实加强统计信息公开工作,市统计局在信息工作机构建设上,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一是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本单位的主要领导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监督、抓协调、抓落实的制度,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组建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团队。由办公室牵头组建了7人工作团队,人员包括负责局文秘、法规、综合、计算机管理、新闻发布工作的7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同志,负责全局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维护更新湛江统计信息网及政府门户网站有关统计信息公开的内容,制定和完善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局综合科负责依法依规、统一发布社会经济统计数据、接受社会咨询等服务。

三、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及相关制度建设

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2015年,我局进一步更新了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湛江市统计信息网、《湛江统计年鉴》等方式和渠道公开。同时指南还确定了依申请公开办法和投诉电话,及时梳理本单位政府信息,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严格按照公开目录进行公开,并按规范要求进行动态更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更新了我局的办事指南,认真对照其中的几个要素,力求做到简便、清楚无误。

   四、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截止到20151231,我局在湛江市政府网站“统计信息”栏目发布“统计分析”类信息10条;“统计数据”类信息12条;“统计公报”类信息1条。在湛江统计信息网发布“新闻动态”类信息77条;“文件通知”类15条;“热点关注”类信息50条;“公告公示”类信息6条;“统计信息”类信息25条(包括统计分析、统计公报和统计月报)。

  五、依申请公开统计信息咨询情况

根据工作要求,今年7月,我局完成了本单位公开目录系统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目录系统的链接,并做好内容保障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受理公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目前为止受理了一件公众公开申请。

  六、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

  2015年,湛江市统计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发生泄密情况

  2015年度,湛江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5年,通过网站普查和整改落实,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逐步完善,但还是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工作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提高信息更新频率和信息质量;不断加强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依法依规满足群众的各类信息需求,为民众提供更加直接、便利的信息服务;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制度、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各类信息发布制度建设,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