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统计局到霞山区调研统计工作要求以“四常四关注”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时间:2022-11-10 16:47:2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依法统计在基层从思想走向实践,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2022年11月9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到霞山区调研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工作。霞山区委副书记、海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志锋,霞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剑君参加了调研活动。


 002.png 

2022年11月9日,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在霞山区

  海头街道统计办公室查阅农业统计台账


  甘强实地查看了海头街道统计办公室的办公配备、人员设置、制度上墙情况,翻阅了海头街道农业统计台账,并向统计员了解日常统计工作内容;随后,在海头街道办5楼会议室,与霞山区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和统计员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霞山区统计局和海头街道关于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参会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基层统计队伍建设、统计数据质量和管理、工作保障机制等情况,对各街道办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甘强指出,坚持依法统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表现;加快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就是确保依法统计的保障和关键,只有夯实根基才能行稳致远。甘强强调,霞山区统计局和各街道要高度重视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依法统计、科学统计,更好服务湛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要关注建设标准,常补精神钙。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验收标准,是对县级统计局和街道依法统计工作的最基本要求。要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重要文件,经常性研究统计重要工作事项,不断提升基层统计工作水平。二要关注人员保障,常存敬畏心。各街道主要领导要经常过问村(居)统计员配备情况,建立长效机制稳定统计人员队伍,加大工作保障,提升业务能力,认真落实防范统计造假和弄虚作假主体责任,杜绝出现“走过场、假把式”等问题。三要关注数据质量,常磨金刚钻。要按照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要求,建立健全统计工作制度,明晰数据采集、审核和上报的工作流程和标准,把好“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努力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霞山区统计局要认真落实统计业务培训要求,常态化对街道和村(居)统计员开展培训。四要关注经济发展,常读晴雨表。各街道办要高度重视经济统计工作,认真调研本辖区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全面掌握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的数量和分布情况,重点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和“小升规”“个转企”工作,不断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

  霞山区统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街道办主要领导和统计员参加了座谈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