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统计局“四个立足”做好限上贸易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时间:2022-05-30 17:09:58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确保月度常规抽查工作,不断提升限上贸易年报和定报数据质量,5月30日下午,湛江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吴萍带领贸易专业人员前往麻章区,对湛江麻章埃安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限上贸易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麻章区统计局分管领导和贸易专业人员参加了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222.png


  5月30日,吴萍一行到湛江市金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吴萍强调,麻章区统计局要立足本职,牢牢把握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努力做好限上贸易统计工作。一要立足法规,提升核查“严肃性”。结合统计处罚真实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常态化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工作,努力提高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不断筑牢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提高调查对象对数据质量核查工作的配合度。二要立足基础,提升核查“科学性”。按照市局工作安排,根据企业数据波动情况,重点选择上级统计查询和数据异常波动的企业认真开展现场核查工作,实现“走访”“核查”双结合,为麻章区限上贸易企业数据全覆盖提供统计服务。三要立足长效,提升核查“全面性”。认真记录核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列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对企业统计员尤其是新上岗的统计员,提供“一对一”业务精细化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统计员业务水平。跟踪落实企业整改情况,建立后续追踪机制,监测企业后续月报相应指标的取数口径和汇总计算是否准确,进一步巩固核查成果。四要立足服务,提升核查“延伸性”。以现场核查为契机,把握与企业“零距离”接触座谈的机会,关心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对企业提出希望政府部门帮助解决的困难和诉求认真记录,按照困难和诉求类型分别转交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认真做好统计服务工作。

  工作组坚持“三必、一发放,三问、一记录”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即必到企业现场核查、必看企业财务报表、必核企业每项指标,向企业负责人和统计员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及案件选编》;一问企业数据来源、二问经营销售情况、三问指标统计口径,对商品销售额(营业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应付职工薪酬等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进行逐一比对核查,并做好相关核查情况的记录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