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坚持问题导向 贴近基层需求湛江市两部门联合开展县域经济发展专题辅导

时间:2022-05-05 11:26:44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议的部署要求,5月3日-5日,湛江市统计局会同湛江市发改局到各县(市、区)开展县域经济发展专题辅导。湛江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甘强和湛江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心声带队,分别到各县(市、区)召开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工作座谈会,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图片


  5月4日,湛江市统计局会同湛江市发改局到廉江市

  开展县域经济发展专题辅导


  座谈会上,甘强传达了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近期对统计联网直报报表填报工作的新要求,对各县(市、区)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涉及41个基础指标的长短板逐个进行分析,并针对短板指标精准找出差距,明确指出努力的方向。甘强指出,希望各县(市、区)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相关行业加快发展并加强统计工作。一是加大暖企力度。要落实企业统计联络制度,将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近期对统计联网直报报表填报工作的新要求传达到每个“四上”企业(单位),指导企业规范台账、收集凭证、准时填报,切实做到“先有凭证再报数”,落细落实“两防”(防注水,防少漏)工作要求;二是夯实基层基础。压实镇级抓经济管统计的责任,配强乡镇(街道)和村(居)统计力量,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统计工作能力,切实把好统计数据质量“第一道防线”,对数据异常指标做到随报随审、及时核查。三是强化部门责任。要参照省、市做法,将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涉及41个基础指标分解到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分析负责指标的数据变化原因,及时掌握并研判所负责行业的发展情况,针对性采取措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李心声强调,要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在4月11日部分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上的讲话要求,“大头”要在上半年落地,“余下”在三季度完成,加快形成实物量。一是抓好经济运行分析研判。要按照“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研判、每月一分析”的要求,加强对本地区经济运行的调度工作,加快农业、第三产业发展,切实做到应统尽统,努力实现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二是抓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要紧盯目标任务,对标年初制定的投资项目开工计划,推动投资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和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按年初计划的时间节点开工建设;对新开工的投资项目,要加快完善各项审批手续,并对照入库纳统的有关要求,抓紧收集资料申请入库,争取早日纳入统计。三是抓好骨干企业生产经营。密切关注重点骨干企业的生产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暖企行动方案,把责任落实到人,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大力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快速发展。

  各县(市、区)指出,湛江市统计局和发改局坚持问题导向,贴近基层需求,对各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专题辅导很及时、很精准,质量高、效果好,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按照两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补短板强弱项锻长项,加强经济统计工作,努力完成上半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

  会上,甘强和李心声一行还就各县(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和政府专项债券有关工作以及上半年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揭育泉、庞建兴,湛江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吴萍,各县(市、区)发改、科工贸、住建、农业农村、统计等部门和乡镇(街道)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