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统计局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机构工作规范化水平

时间:2022-03-24 23:15:09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统计局关于“强基础、增能力、再创新”深落实年活动的部署要求,湛江市统计局在夯实基层统计工作基础的探索和实践中,坚持以基层统计机构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小处着手、细处发力,从基层实际出发,印发了《湛江市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资料汇编》(下称《汇编》)和《湛江市企业统计联络制度》(下称《制度》),为全面规范乡镇(街道)统计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为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基层统计机构实现“大变化”指日可待。

  一是有据可依,为基层统计机构工作提供指引。《汇编》收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全国农业普查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国家、省关于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相关文件,明确了乡镇(街道)统计机构工作职责、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岗位职责,贴近基层统计机构工作需求,内容详实、指导性强,为基层统计员开展统计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是有章可循,为夯实基层统计基础破除瓶颈。《汇编》涵盖了乡镇(街道)统计数据采集审核报送制度、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和统计数据使用与对外提供制度、统计台账管理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涵盖了统计数据生产和管理全过程和各方面,有助于解决乡镇(街道)统计业务流程不规范的“老大难”问题,确保把好统计数据质量源头关。

  三是有序可守,为提升基层统计服务增添保障。《制度》经湛江市人民政府同意,以湛江市统计局名义印发给各县(市、区),要求各乡镇(街道)以辖区内的一家统计调查对象为一个服务单元(每个服务单元包括4名成员,其中乡镇(街道)工作人员2名、企业工作人员2名),明确乡镇(街道)负责领导、统计工作联络员和企业统计工作负责领导、企业统计员的工作职责,旨在通过建立统计联络制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工作相关制度,积极主动掌握所联系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统计工作情况,帮助企业解决统计工作难题,监督指导企业完成日常统计数据报送工作。《汇编》和《制度》的实施,辅以湛江市每季度至少一次的全覆盖统计业务培训,为提升基层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增添了坚实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