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统计局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奋力推动2022年全市统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时间:2022-03-01 11:27:02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2022年一季度,湛江市统计局围绕省统计局中心工作,紧扣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新要求,以数据质量为中心,着力抓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和统计业务培训,奋力推动各项统计工作在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助力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加强对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力度。落实湛江市政府提出的“一周一更新,半月一调度”工作要求,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对经济运行主要经济指标预测数据一周更新一次,每半个月会同市发展改革局组织工信、财政、商务、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供电、税务等行业主管部门和湛江调查队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市政府,为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力度。对照GDP核算40项基础指标,动态监测短板指标,加强对行业主管部门统计工作指导。邀请广东省调查总队赵云诚总队长率队到湛江开展调研,指导做好全市农业统计工作。积极对接科技、卫健、教育、工信、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安排专业统计人员上门指导做好R&D经费(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统计工作。会同行业主管部门,逐个项目核查比对,加快投资项目入库纳统进度。会同市住建局将于近期对全市前30强建筑业企业开展实地调研,进一步指导做好全市建筑业统计工作。

  三是加强对全市统计业务的培训力度。对2021年度新上规“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单位,各专业科室主动上门服务,指导企业统计员依法依规统准统全统计数据。与市直有关单位组成工作专班,加大对中海油、中科炼化、宝钢等重点工业企业的暖企服务力度,确保全市工业统计数据平稳增长。制定县(市、区)、乡镇(街道)、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全市统计机构领导干部统计业务培训班举办计划,重点加强农村、建筑业和第三产业统计工作。各专业科室(中心)加大对各县(市、区)统计机构的指导检查力度,坚持落实各县(市、区)每个季度对“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全覆盖开展一次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统计台账和原始凭证记录建设,大力推进完善统计电子台账建设。

  四是加强对统计数据的查询核查力度。建立“周协调、月调度”工作机制,对前2月日常统计监测工作中发现的汽车销售数据和2021年工业年报数据等异常统计数据,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开展实地调研核查,进一步深化部门信息交流互通、健全数据共享机制,努力做到应统尽统、不重不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