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部门联合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进一步提升统计监管效能

时间:2021-09-28 16:44:4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精神和要求,按照省统计局工作安排,于9月15日-28日,由市统计局四级调研员王志华带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随机抽取的企业开展了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


  


  9月15日-9月28日,市统计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

  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湛江市统计局根据《广东省统计局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主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确定“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运用湛江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系统,采取“双随机”抽取方式,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企业32家,分别从市统计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库中随机抽取2名执法检查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统一部署共同行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高执法效能。

  在执法检查现场,执法检查人员严格按照执法检查规范,发放执法检查通知书,讲明执法目的,严格按照“亮证”、“询问”、“记录检查笔录”、“收集证据”等程序开展执法检查工作,通过查阅基础资料、与企业负责人、统计工作负责人、统计业务人员交流等方式,检查统计调查对象是否设置原始记录、建立统计台账,原始记录、统计台账是否按时更新、记录,且台账数据与统计报表、财务报表、会计凭证、其他行政部门报表是否一致,对检查结果进行确认和详细记录。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企业经营场所、企业注册信息变更等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检查人员还现场向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宣传了统计法律法规,讲解了统计执法检查的相关内容。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拓展了统计执法检查方式,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效能,强化了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维护了统计数据的权威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