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科学组训 精准施训——湛江市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创新开展农业农村基层统计培训工作

时间:2021-09-14 15:59:49 来源:本网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统计“两防”工作,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9月2日至14日,湛江市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组织开展全市农业农村基层统计培训工作。全市各乡镇(街道、农林场)分管领导、统计员及部分村(居)委会统计员近7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926-2.png

  (培训指导组进行“面对面、一对一”交流指导现场)


  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秀凤同志参加了全部期次的培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强调各级统计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做好农业农村统计服务乡村振兴大局;加强与涉农部门联动,畅通协调沟通渠道,提高协同合作能力,做到互补互助,共同做好农业农村统计工作;加强制度规范,强化业务培训,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切实做到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此次培训推陈出新,摒弃以往大课堂集中授课培训效果不突出的弊端,采取“分散开展、分级参与、分组指导”的科学组训和精准施训模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凸显培训的实效性。

  一是灵活组训,分散开展。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将年初制定的全市集中一次性培训授课调整分为6个片区、9个期次分别举办,徐闻、遂溪、吴川各作为一个片区,每片区1期,廉江、雷州、市辖区各作为一个片区,每片区2期,其中市辖区安排在新市委党校举办。

  二是区分对象,分级参与。每期培训一天时间,上午的培训对象是涉农乡镇(街道、农林场)的分管领导和统计员,采取集中讲解的方式培训统计法律法规、农业农村统计基层规范化建设内容和要求等;下午的培训对象是涉农乡镇(街道、农林场)的统计员及其下属的2个村(居)委会统计员代表,采取“一对一、面对面”分组进行业务指导交流方式。

  三是因地制宜,精准指导。局队派出农业统计骨干6名及抽调各县(市、区)10名业务骨干组成指导组,并先行开展对指导组各成员进行为期两天的业务培训,逐一模拟授课过关和模拟分组培训场景,大大提高各成员的指导交流能力。在每期下午的培训,每个指导组成员与一个乡镇(街道、农林场)结对成一组,通过查看台帐、询问了解各乡镇(街道、农林场)在农业统计方面的基本情况后,有的放矢的与基层统计员进行“面对面、一对一”交流指导,实现了“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及时改进工作”的精准施训。

  四是善于总结,提升效果在每期培训结束前的20分钟,指导组对当天培训工作进行小结,并就农业农村统计常见的错误和问题进行集中提问并答疑,学员积极抢答,互动气氛活跃,进一步提升了培训效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