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统计局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工作

时间:2021-09-11 17:40:44 来源:湛江市统计局
【打印】 【字体:

  

  9月11日,湛江市委党校根据省委党校的有关要求,邀请湛江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建兴以《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业务知识》为题进行辅导授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进一步普及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业务知识,提升依法统计意识,弘扬统计法治精神。会前,市委党校副校长赵银月与庞建兴进行座谈,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委党校要求、推进统计进党校等交换意见。市委党校2021年第一期新录用公务员培训班近500人参加学习。

q1.png 

 9月11日上午,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建兴 

走进市委党校为新任公务员上统计专题课 

 

  庞建兴结合湛江统计工作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统计法律法规、统计业务知识、湛江经济发展四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讲授。

q2.png  

课堂上,培训班学员认真听讲 


  庞建兴在授课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下,中央先后印发了《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2021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要求强化统计监督职能,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构建系统完整、协同高效、约束有力的统计监督体系;要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加大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把情况摸清,把数据搞准,使监督结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要推动统计监督和纪律监督、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衔接,加强工作协调和统计监督结果运用,提升监督效能。

  庞建兴强调,本次培训学员来自各级各部门,要以这次学习为契机,去了解统计法、重视统计法,树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意识,在工作中用统计思维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一要明史促统。我国统计发展史是新中国发展史的一部分缩影,我国统计事业的发展是在一步步摸索中不断前行。要通过本次学习统计发展史,深刻领会国家统计和湛江统计发展历程的艰辛,认识到依法统计、支持统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往后工作中,支持湛江统计业务开展。二要明法促统。国家统计法律法规的不断健全、逐渐完善,体现了党中央对国家统计事业的重视和支持。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加统计基础法规知识,树立巩固“两防”(防注水、防少漏)的思想防线。三要明责促统。要把握湛江发展新形势,立足岗位实际,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已担任统计员的新任公务员,更要强化统计责任担当,不断增强统计业务本领,提升源头数据质量,确保应统尽统。

  据悉,2021年4月23日,省委党校根据《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将统计法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内容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统计督察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措施。湛江市委党校迅速行动,主动对接湛江市统计局,将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培训内容,并形成长效机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