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统计信息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市提出“四个加强”建立“两项机制”切实抓好统计督察整改工作

时间:2021-06-01 15:54:1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市统计工作,6月1日,湛江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黄明忠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心声主持会议。

666.png

  6月1日,湛江市政府召开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

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


  黄明忠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统计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印发了《湛江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实施方案》,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有关单位要抓落实见真章,切实做到“四个加强”、建立“两项机制”,履职尽责抓好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以及市县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职责,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本地区本单位本系统的统计工作,做到每半年听取1次统计工作汇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规定、研究解决统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要将《统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市和各县(市、区)党校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并形成长效机制。市、县两级统计机构,要将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列为党组会议第二议题和各种统计业务培训的第一议程,常态化组织统计人员开展学习,切实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二要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要配强配优配齐县级统计机构领导班子,把懂专业、想干事的干部充实到统计队伍中;市直各有关单位要选调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干部专门负责统计工作。市县两级统计机构要建立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统计员动态信息管理制度;各地因工作需要确需更换统计员的单位,应按相关要求向上级统计机构报备并说明原因。三要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市统计局每季度对县级统计机构的统计员开展一次全覆盖培训,各县(市、区)统计局每季度对企业基层统计人员开展一次全覆盖培训,防范因对指标理解不到位的少报和漏报。四要加强统计执法检查。市统计局下半年还要开展1次“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虚报、少报、漏报、瞒报、迟报等统计违法行为及规避统计管理行为。五要建立分析研判机制。市统计、发改、税务、市场监管、工信、住建、供电、商务等有关单位要建立联动分析研判机制,分析研判当月经济社会发展和统计数据上报情况和全市“四上”调查单位库的月度变化情况;各县(市、区)也要参照市的做法,加强数据比对核查和分析研判工作,加大“四下”单位的培育力度,进一步加强“小升规”和新增企业(项目)入库申报工作。六要建立深调研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本地区排名前20名的“四上”企业(项目)加大暖企力度,每月定期开展深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发展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出谋划策、提出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湛江市统计局局长甘强通报了湛江市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和目前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会议结束后,市统计局还接着召开了全市统计局局长会议,详细布置了统计系统整改工作任务。

  湛江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湛江调查队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同志和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