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公示(关于整治一般工业固废随意倾倒问题整改任务)

时间:2021-03-31 16:16:15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根据《湛江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湛江市落实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流程指引>的通知》(湛环督组〔2021〕2号)要求,现将固体废物专项督察反馈第十七项整改任务“整治一般工业固废随意倾倒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一)反馈问题:十七、一般工业固废随意倾倒问题突出。

  (二)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粤西航道事务中心、市交通运输局、湛江海事局、市卫生健康局,各县(市、区)党(工)委和政府(管委会)。

  (三)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整改。

  (四)整改目标:严厉打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违法倾倒行为,提升处置能力。

  (五)整改措施:

  1.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行为。根据各职能部门移交的线索,公安部门综合利用各种技术手段,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一般工业固废的违法犯罪行为。

  2.各地督促企业落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主体责任,建设、完善规范化的贮存场所。

  3.各地加强企业监管,规范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贮存、处理处置行为。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整改目标完成情况:严厉打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违法倾倒行为;推动我市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指导提升我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全面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网上申报登记工作。

  (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加强执法检查,积极开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处置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行为。印发《关于加强查处非法倾倒固体废物的通知》,强化各部门联动协作,切实加强固体废物监管,形成高压打击态势。2019年7月,我市查获有外地货车在徐闻县龙兴村非法倾倒垃圾,固体废物量约1.5万吨,内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经生态环境损害评估,环境污染损害数额总计为849.3579万元。2020年6月,我市公安部门对违法人员进行刑事拘留,2020年7月对其依法逮捕,随后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法院于2020年11月对该案予以判决。

  2.强化政策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责任。一是制定印发《关于加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通知》,指导加强我市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提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规范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贮存、处理处置行为。二是加强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全面推进辖区内企业开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责任,建设、完善规范化的贮存场所。2019年,我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申报产生量约为 822.52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率达 98.8%。三是将工业固体废物重点产生单位和利用处置单位全部纳入市级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管理,将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在“信用湛江”等网站公示,并将固体废物利用处置等违法失信企业的违法信息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公示,开展联合惩戒,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3.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我市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能力。一是支持和指导企业自建固体废物利用处置设施。我市宝钢湛江公司2019年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57.54万吨,占全市一般工业固废的70%,该厂固废综合利用率达 99.44%,其中自行利用率为 48.06%,外委利用率为51.38%。湛江晨鸣浆纸有限公司2019年产生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约 62.89万吨,占全市一般工业固废的7.6%,厂内利用率为 81.2%。二是积极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创建。目前我市共组织开展了三批省级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创建,已有4个企业项目列入省级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带动促进我市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三、评估结论

  本项任务已完成整改目标,并针对目标落实相应整改措施,达到销号要求。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2021年3月31日至2021年4月7日内径向我办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收件人:湛江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地址:湛江市人民大道中32号(邮政编码:524022)

  联系电话:0759-3398621

  湛江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