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四联河坡头区龙头镇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方案听证报告书

时间:2021-01-20 17:23:08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听证报告

  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183号)和《湛江市湛江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湛府办〔2010〕7号)要求,湛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听证会。根据听证会组织情况和听证笔录,形成听证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组织的基本情况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于2020年10月21日在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举行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听证会的公告”。2020年11月5日在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听证人员名单。2020年11月25日上午,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在局办公大楼1号会议室召开“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听证会。会议由湛江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席广会主持,出席人员包括:听证陈述人3名、听证代表9人、列席人员5人、记录人1人。

  听证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开展,湛江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室列席听证会进行监督指导,本次听证会结果有效。

  二、听证参加人的产生方式及其基本情况

  (一)听证参加人的产生方式。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于2020年10月21日在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举行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听证会的公告”。经充分考虑听证事项的性质、复杂程度以及影响范围,按照广泛性和代表性原则,研究确定了9名听证代表名额以及相应的范围和比例。其中,人大代表1名、政协委员2名、政府机构代表2名、公民代表3名、企业代表1名。各听证代表均根据听证公告自愿报名参加听证。另外,结合实际需要,湛江市生态环境局、坡头生态环境分局、甘村水库管理所共5名列席人员参加会议。

  (二)听证参加人基本情况。

  在听证会报名时间截止时间前,共有9人主动报名担任听证代表,均按时出席会议。所有听证代表名单已于2020年11月5日起在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听证当天,9名听证代表及5名列席人员全部按时到会,并在现场出具有效身份证明材料,通过了身份认定。

  三、听证会各方主要意见和建议

  根据听证会现场情况,各方代表不存在争论较大的问题,全部认同《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方案》(以下简称《优化调整方案》)。各听证参加人在听证会上提出的意见情况,归纳梳理主要意见或者建议如下:

  (一)《优化调整方案》是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编制,适应了水源保护区供水格局变化,促进了区域环境和经济的协调发展,是科学、合理和可行的。

  (二)为确保雷州青年运河、甘村水库水源地水质安全,结合坡头区水源保护区优化提升项目——甘村水库综合整治(一期)工程,科学、合理地优化调整水源保护区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为适应未来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建议加快四联河坡头区龙头镇段石井村石井桥节制闸~甘村水库水源保护区的优化调整工作。

  四、对听证会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回应

  对于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关注点,听证陈述人给予了细致、准确的回应说明,听证代表总体对项目持赞成态度。有关建议回应情况如下。

  (一)关于调整项目名称的建议。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较大,建议结合本次工作重点与现实意义,细化调整区域、优化调整目的,修改可研报告名称为“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四联河坡头区龙头镇段)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优化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

  (三)关于完善水源保护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建议。调整后引水暗渠(涵)发生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复杂性增强,因此建议从工作程序、监测工作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应急预案。

  附件:湛江市雷州青年运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听证笔录.pdf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