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湛江市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听证报告书

时间:2018-08-29 15:05:00 来源:湛江市环境保护局
【打印】 【字体:

由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划调整属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决策,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 第183号)和《湛江市湛江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度》(湛府办〔2010〕7号)的相关要求,湛江市环境保护局组织召开了“湛江市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听证会。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定》有关规定,特制作本听证报告书。

一、听证会组织的基本情况

市环境保护局于2018年4月10日在湛江市环保公众网网站,向社会发布关于举行湛江市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听证会的公告。2018年4月20日在湛江市环保公众网网站,公示听证人员名单。由于省环保厅对饮用水源调整提出了新的要求,需重新修编可研报告,听证会未能按原公告时间举行。经协调,2018年5月7日在湛江市环保公众网网站上公示变更听证会时间为2018年7月3日上午9:00-12:00,其他原定事项、会议地点和参加听证人员名单不变。

2018年7月3日上午9时,湛江市环境保护局在局办公大楼1号会议室召开“湛江市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听证会。会议由湛江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席广会主持,出席人员包括:听证陈述人2名、听证参加人16名以及听证记录人1名。

听证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组织开展,湛江市法制局列席听证会进行监督指导,本次听证会结果有效。

二、听证参加人的产生方式及其基本情况

(一)听证参加人的产生方式

市环境保护局于2018年4月10日在湛江市环保公众网网站,向社会发布关于举行湛江市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听证会的公告。

经充分考虑听证事项的性质、复杂程度以及影响范围,按照广泛性和代表性原则,研究确定了17名听证代表名额以及相应的范围和比例,包括: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代表10名,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兼民主党派代表2名、政府机构等代表3名。各听证代表均根据听证公告自愿报名参加听证。

(二)听证参加人基本情况

在听证会报名时间截止时间前,共有17人主动报名或被邀请报名担任听证代表,参加人数符合听证条件,不需另行组织人选抽签工作,所有听证代表名单已于2018年4月20日起在湛江环保公众网进行了公示。听证当天,除陈清代表因临时生病在外地住院未能参加外,共有16名听证代表到会,并在现场出具有效身份证明材料,通过了身份认定。

三、听证会各方主要意见和建议

根据听证会现场情况,各方代表不存在争论较大的问题,全部认同《湛江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可行性研究报告》所提出调整方案的可行性。各听证参加人在听证会上提出的意见情况,归纳梳理主要意见或者建议如下:

(一)调整方案可研报告是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编制,适应湛江市取水口供水格局变化,协调了饮用水源保护与城市矛盾,也符合地方各类发展规划,是科学、合理和可行的方案。

(二)三丫江、青建岭水库等饮用水源保护区因水量少或库容量小,水质较差,已经停止取水,另有水源替代,应予申请取消饮用水源保护功能。

(三)赤坎水库、雷州西湖水库等饮用水源保护区由于历史原因,保护措施难以落地,且库容量不足,水质差,已不适宜作为饮用水源,并都有另外的替代水源,应予申请取消。

(四)雷州青年运河、鉴江干流、板桥河、长青水库、武陵水库等保护区由于取水口变更等原因,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调整是科学、合理和可行的。

(五)东吴水库是中型水库,水量、水质符合饮用水源要求,适合新增为雷州市区饮用水源。

(六)保证饮用水安全比发展经济更加重要,希望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水资源保护的力度。

四、对听证会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回应

对于听证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关注点,听证陈述人给予了细致的回应说明,听证代表总体对项目持赞成态度。有关建议回应情况如下。

(一)加快合流水库备用水源配套工程的建设进度。

 为保障湛江市区供水安全,湛江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完成了合流水库备用水源新建抽水泵站的建设,向赤坎水厂供水管道的一期二期都已经竣工验收,三期也即将完成。

(二)加快推进鹤地水库输水专管的建设进度。

鹤地水库向湛江市区供水管道的建设项目,密封输水,安全、高效,易于管理。项目建成后,原雷州青年运河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可以按规定大范围缩小,有利于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饮用水源的安全问题得到更好的保障。对此,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市水务局负责落实推进前期工作,目前已经编制了初步方案,正在呈报市委请示正式启动项目。

(三)回应雷州青年运河遂溪段本次未能调整的原因。

要将雷州青年运河遂溪县城段的一级保护区调整为二级保护区的前提条件是重新建设七公里的水管,将取水口迁移到马六良段并正式启用。由于遂溪县政府未能在今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因此,只能在项目建成并启用后,再行申请调整,本次没有纳入方案进行论证。

 

附件:湛江市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方案听证会听证笔录

                 

    湛江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8月27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