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湛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正式印发

时间:2022-03-25 18:29:00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日前,《湛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3月18日,市生态环境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记者通报《规划》的相关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生态环境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经历了前期研究、草案编制、论证报批三个阶段。期间,组织开展地表水、大气、海洋等11个课题研究,先后召开座谈会、对接会、专家咨询会、评审会及市政府专题研究会等各类会议10余次,先后两次征求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近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将达到“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空气质量保持全省前列,海岸带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平明显提升,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并根据省下达我市“十四五”期间考核目标指标,设置了“环境治理、应对气候变化、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4大类、18项目标指标,同时展望2035年将实现“美丽湛江基本建成”的远期目标。

  据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准确把握我市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要使命,以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为驱动,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为抓手,聚焦绿色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环境质量改善、环境风险防控、生态保护、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领域,编制了减污降碳、水、大气、海洋、土壤、能力建设等11个专题,是统筹推进湛江生态环境保护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行动指南。

  《规划》凸显几个亮点:注重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引领。《规划》强化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推进能源、交通、城乡建设等多领域低碳发展,加强热带季雨林、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等陆海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升蓝绿碳汇增量,提升应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

  注重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规划》以PM2.5和臭氧协同防控为核心,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联防控,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领跑全省,守护“湛江蓝”;在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以美丽河湖建设为统领,统筹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治理,加强鉴江、鹤地水库、九洲江、袂花江等主要江河湖库及入河入库支流系统治理和保护修复,谋划实施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第二阶段(雨污分流)等重点项目,推动城镇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在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方面,注重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协同防控,推进土壤安全利用,实施雷州半岛地下水污染分区防治及污染源分类监管。

  注重陆海统筹和美丽海湾建设。《规划》以“美丽海湾示范区”创建为统领,重保护强治理,加强吴川金海岸、湛江湾、三吉湾等重点海湾综合治理攻坚,提升公众亲海环境品质,着力打造一批美丽海湾。

  注重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筑牢廉江北部丘陵山地和雷州半岛中部林地生态屏障,加快推进以鉴江、鹤地水库-九洲江、南渡河、遂溪河等为骨干的绿色生态水网廊道体系建设。以“红树林之城”建设为抓手谋划实施系列重点保护修复工程,开展红树林碳汇监测与交易探索,不断巩固提升雷州半岛生态优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