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 政务公开 > 环保动态

市生态环境系统年度总结述职:以更优服务更实举措推动绿色发展

时间:2021-01-18 14:34:57 来源:湛江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字体:

640.webp (1).jpg

  1月16日,市生态环境系统召开2020年度业务培训暨总结述职大会。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有关科室、分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就2020年各自负责工作进行述职,会议还表彰了优秀科室、分局、直属单位。

  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勠力攻坚克难,统筹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取得实效,较好完成各项目标指标任务,并为全省全面完成国家对省各项考核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省生态环境厅专门向市生态环境局发来表扬信。2020年,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58,全省排名第二,其中PM2.5年平均浓度21微克/立方米,为“十三五”时期最好水平;5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率达100%,劣V类水体比例为0;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0%以上,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我市被省综合评定为“优秀”等级。

  会议部署了今年的工作,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湛江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支撑和生态保障。一要以更优的服务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年,在发展临港工业、上大项目时,主动督促指导其采用最高的技术指标、实施最严的环保要求、做好最周全的防控措施。以宝钢、中科炼化、巴斯夫等重点项目为引领,推动企业减排降耗,支持打造东海岛世界级沿海绿色高端重化产业基地。持续推动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推进产业清洁生产改造,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二要以更大的决心深化污染防治改善环境质量。加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重点推进地表水水质、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等工作,加强陆海污染协同治理,推动湛江湾等重点海域污染整治和生态系统修复,严格保护海洋生态,积极打造湛江湾等一批美丽海湾。三要以更实的举措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充分发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效能,加强环保力量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镇村环保力量并发挥作用,加强市县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加强生态环境数据中心建设,健全水气土预警应急、污染源精细化管理、公众服务与企业服务功能,并运用大数据分析,辅以无人机、无人船等设备,进一步提升环境监管执法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四要以更大的力度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推动城镇、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等。同时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