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执法监督

精心谋划积极作为 精准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3-02-24 09:13:0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2年,湛江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按照“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的要求,从拓展监督内容、抓实监督重点、强化能力提升入手,精心谋划、精准推动,交出一份优秀的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成绩单。

  1

  加强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培训学习

  关键少数带头学习新《行政处罚法》

  2022年1月,湛江市政府第十五届第1次常务会议召开,湛江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产生后,首次常务会议第一个议题就是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湛江市司法局颜战克局长在会上作学习辅导。市司法局联合市普法办充分利用市广播电视台《一分钟听法律》宣传阵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系列宣传报道,广泛宣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亮点内容。

  开展多形式、多场次的培训活动

  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工作。派出业务骨干,为全市医疗保障执法队伍、卫生健康执法队伍、网络信息执法队伍、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专场宣讲新《行政处罚法》。开展新《行政处罚法》的培训活动。通过在市司法局设立主会场、各县级司法行政部门设立分会场的形式,组织20个市直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全市10个县(市、区)政府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开展新行政处罚的培训,培训人员达500多人次。录制新《行政处罚法》培训课程的视频;收集汇编21宗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充分利用我市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增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解读”系列课程,推动全市公务员在线上全覆盖学习《行政处罚法》。

  2

  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

  推动印发《湛江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方案》,通过编制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清单、减免责清单、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非现场执法清单等四张清单,着力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目前我市已有27个市直行政执法部门公布其适用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24个市直执法单位编制公布市级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

  3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百多个行政执法主体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开设公示账号,2022年度全市公示各类行政执法案件合计5万余宗。

  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推广应用湛江市市级执法办案平台,推动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三类案件全流程网上办案,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2022年我市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行政执法部门实现执法案件办理全网络化、全信息化,通过平台共办理5千余宗案件。

  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推动完善各级行政执法主体按要求配置法制审核人员,据统计全市备案的法制审核人员占比行政执法人员为9.34%。

  4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方面组织法治知识考试,把好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关。以换发行政执法证件为契机,对行政执法部门及行政执法人员的情况进行排查,杜绝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委托执法,或者临时聘用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的情况,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2022年共审核并通过执法队伍管理系统上报换发(新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8184张。另一方面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印发《关于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对交通运输、生态环境、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监管、自然资源、城综执法、应急管理、农业农村以及乡镇街道等涉企执法较多的部门,开展一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抽查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案卷等三类案卷共计130宗,并形成问题清单,推动问题整改。

  5

  大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

  开展法治知识“线上”培训,市司法局联合市普法办公室于2022年11月举办一次2022年法治知识“线上”培训活动。培训以网络直播形式开展,设置了由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等知名教授主讲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等课程,培训人次达5000余人次。

  

  2023年,湛江市司法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能,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前、开新局,奋力再创新时代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新成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