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2022年度湛江市司法所工作会议召开 开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2-06-30 09:30:2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6月29日,2022年度全市司法所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召开,探讨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提升全市司法所工作水平,开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湛江市司法局局长颜战克出席会议并讲话。

1.jpg

  近年来,全市司法所紧跟中心大局、紧贴民生需求、紧把法治关口,发挥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目前,我市有各类调解委员会2185个,实现了调解组织横到边纵到底, 平均每年排查化解纠纷近2万件;创新选聘退休法官担任乡镇(街道)专职人民调解员,化解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能力得到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卓有成效;安置帮教工作落实到位;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

2.jpg


  会议指出,司法所工作是基层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便利的作用,切实担当起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进一步完善司法所体制机制、优化职能配置、加强队伍建设,努力为基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继续加强司法所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全国司法所工作规范》,指导基层司法所在规范化建设、硬件设施配套、人员配备等方面上新台阶。开展司法所示范创建活动,结合市委政法委员(领导)挂点指导基层工作,加强以基础设施、外观标识、内务规范等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建设,打造一批示范性司法所。

  二要全面总结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三年行动工作成效,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推动“枫桥经验”由乡村治理向城镇社区治理延伸,由社会治安向各个领域扩张。抓好矛盾纠纷化解后的综合分析评估工作,指导落实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在法治轨道内有效解决。

  三要继续推进司法所主要负责人任乡镇(街道)首席法律顾问工作,形成一点经验,提炼一些典型,鼓励司法所工作人员参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升法律人才库存率,通过逐步提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职业素养推动工作实质进展。

  四要强化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协调指导作用,加强安置帮教工作的规范性,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救助帮扶和跟踪帮教工作。

  五要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社区矫正相关管理规定学习培训工作,按计划开展社区矫正档案管理示范点创建活动,在每个县(市、区)司法局创建一到两个示范点的基础上,在全市评选三个优秀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进一步加强“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工作,指导督促吴川、徐闻、遂溪、廉江四地司法局的“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确保今年底全部通过省司法厅和司法部验收。

3.jpg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叶骞,四级调研员王建平,局有关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司法所所长、业务骨干及延伸管教干警共180人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