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湛江市司法局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司法局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履职尽责显担当 务实奋进创一流——湛江市司法局重组三年简要回眸

时间:2022-01-05 18:33:1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图片

2019年1月4日,重组后的湛江市司法局正式揭牌。




  2022年1月4日,是湛江市司法局重组三周年的日子。三年来,湛江司法行政人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收获累累。

  ——焦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赢得了多个创先争优“荣誉奖”。

  市司法局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先后荣获“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特赦实施工作先进单位”等全国、省部级荣誉24个;有28名个人获得全国、省部级表彰;在省司法厅有关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11次;在全市绩效考评中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被省司法厅记集体二等功1次。


图片


2021年10月20日,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黄诚球率队赴雷州市白沙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聚焦法治建设新方略,获得了多个引领示范“新成果”。

  坚持上下一体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在2019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工作中,取得了全省第10、粤东西北地区第1的好成绩。印发《湛江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政府法律顾问事务工作指南》,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建设,保障政府行为在法律框架内运行,得到省司法厅充分肯定,并专门组团实地调研。创新推进司法所长担任乡镇(街道)首席法律顾问工作,打通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获得了司法部、省司法厅和市领导的肯定批示。加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建成1894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9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6家省级法治文化示范企业、4个省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3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图片

2021年11月30日,市司法局举行“宪法宣传周”主题公交车始发仪式。


  ——聚焦改革创新新担当,取得了多项对标先进“新经验”。

  在全国率先组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律师团队,为退伍军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在全国率先成立律师行业统战工作部,团结和引导各民主党派律师和无党派律师,齐心协力共建法治湛江;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率先为疫情防控选编法律指引,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得到司法部、省司法厅和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成为全省唯一地级市司法局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在全省地级以上市率先设立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创新开展选聘退休法官担任镇(街)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中央、省、市媒体跟踪报道,获得省司法厅、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批示,在全国第六届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发布会上,湛江市荣获“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市司法局荣获“2020社会治理创新优秀组织奖”。

图片

2019年6月10日,雷州市举行退休老法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聘任仪式。


  ——聚焦市域治理新任务,实现了多项重点工作“新突破”。

  强化治本安全观为统揽,戒毒场所连续22年保持“六无”,被司法部评为“六无”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全省仅有、全国少有。全市各县(市、区)实现医疗、道路交通、商会、婚姻家庭、信访事项调解组织全覆盖。2021年2月份,一人民调解案例《徐闻县方某与林某合同纠纷调解案》入选司法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全国只选了5宗。广泛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作经验介绍。在2020年度省平安建设考评中,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负责的四大项目首次获得全满分。

图片

2020年2月11日,市司法局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


  ——聚焦营商环境新氛围,构建了多个法治保障“机制链”。

  及时选编出台《复工复产法律指引》,成立由88名律师组成的湛江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为民营企业提供专项法治体检。精准对接宝钢钢铁系统项目、巴斯夫项目、湛江大道沿线征迁、调顺跨海大桥建设、茂湛高速改扩建工程等20余个重点项目涉法事项,及时为有关部门提供“行业+专业”的优质法律服务。牵头组织编制《投资合作框架协议》(模板),规范政府合同标准;编写3万多字的《湛江市司法局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服务指引》,方便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了解营商领域法治知识。审核加快出台《湛江市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湛江市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11件文件,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图片


2020年10月14日,市司法局与驻湛某部队举行《法律服务协作协议书》签订仪式,成立法律服务团。


  ——聚焦人民群众新需求,解决了多个体制机制“难问题”。

  2019年1月4日,新组建的湛江市司法局正式挂牌,为全省首个挂牌的地市司法局。率先在全省地级市提高法律援助补贴标准,是原标准的2.5~3倍;3年来,共组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万宗,跃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48%。提前一年实现省司法厅要求每个县(市、区)至少有2家律师事务所的目标。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率先全省印发《湛江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得到省司法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有效发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路先锋作用。

图片

2021年12月15日,市司法局局长、市普法办主任颜战克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上汇报我市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和“八五”普法规划情况。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岁月流转周而复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2022年,湛江司法行政人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继续为转型发展和人民幸福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